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40只基金持仓超80%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31

  荣篱 证券时报记者 荣篱

  2006年第一季度基金报告显示,161只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包括平衡基金)的持股比例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基础上有大幅度的上升,其持股比例从去年第四季度末上的70%上升到了76%。新发基金增仓速度相当之快,持股比例在80%甚至90%的比比皆是。持股集中度打破了多个季度的基本稳定格局,略有上升。

  基金持仓大跃进

  天相数据统计表明,在继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首次站上70%后,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来了一个“大跃进”,陡然上升到76%。这就意味着2005年初至2006年第一季度末的五个季度,每个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都在上升。去年前四个季度的持股比例分别是70.57%、69.47%、67.9%和66.51%。可以看出,从2004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基金经历了从持仓低于60%的低谷慢慢回升,到温和上升站上70%,到突然猛增到76%。这一持股比例已经高于基金最辉煌的2003年底至2004年初,那时基金持股比例也不过74%左右。

  基金总体持股比例的大幅增加是以单只基金的高比例持仓为基础的。在一个季度内增仓数十个百分点的基金已非个别,而持股比例在80%以上甚至90%的基金就有40只,占到总比例的1/4。这实在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

  混合基金持仓看齐股票基金

  在市场向好的时候,基金大比例增仓是正常现象,但也有令人担忧的现象。大批定位于“混合型”的基金,不顾“身份”向股票基金看齐,持股比例不让股票基金,一些基金持股比例在80%甚至90%以上,让人实在怀疑他们对契约的尊重还有几分?不过,也有一些平衡型基金不为市场诱惑所动,坚守自己的“平衡”原则,如招商平衡基金。

  虽然减仓的基金并不多,但有个别基金减仓之心之坚决也令人吃惊。基金兴业从去年四季度的73.86%骤然减到今年第一季度的47.34%。在基金经理的“行情回顾与运作分析”中却写道“基金兴业管理人对2006年的中国证券市场总体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仓位稳定在高位,债券持仓偏低”。关于该基金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在第一季度,管理人增持基金份额12,487,780,比期初增加了一倍。华夏公司4月18日的公告称,截至2006年4月14日,华夏公司累计持有基金兴业份额为25,000,535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5.00%。一方面是基金公司增持基金,另一方面是基金逆市大幅减持股票,这有趣的一增一减是否有关联,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分析。

  新股建仓速度快是今年一季度的另一大特点,13只新基金中有10只基金的持股比例在80%以上,其中还有5只高于90%。

  天相统计表明,在持股集中度方面,基金也一改原来集中度保持不变的风格,出现较明显的上升。161只股票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为56%,高于前两个季度53%的集中度。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