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信息技术驶入十字路口 新核心资产风光无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29

  韩如冰 证券时报记者 韩如冰

  本次公布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基金中包含161只股票型基金,通过与2005年第四季度已公布投资组合的148只积极投资的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对比,记者发现,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继去年第四季度之后连续两个季度受到基金的追捧,继续展现基金“新核心资产”的魅力。除此之外,食品饮料、有色金属、机械行业也成为基金增仓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相系统统计,由于受到股改的影响,有7只基金持有7只单个股票的比例超过规定的10%的上限。他们分别是兴业趋势基金持有深能源A,比例达到14.45%;融通景气行业基金持有GTCL集团13.24%和冀东水泥12.35%,融通成长基金持有烟台万华11.35%;德盛精选基金持有航天长峰10.17%;而封闭式基金中基金汉鼎持有法拉电子和G中兴都微超10%的比例。

  根据天相信息系统统计,从一季度基金持有的重仓行业分布来看,机械、食品饮料、金融、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业分列基金重仓的前5位,其中机械行业的占比达到了8.18%。在一季度,基金增仓比例最高的两个行业是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增仓比例分别为2.64%和2.39%,与此对应的是,这两个行业的同期涨幅也是超越了其他行业,分别达到了21.32%和36.83%。这足以说明基金在一季度的行情中抓住了主流,踏准了节奏。从减持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遭到了基金的抛弃,本季度减持比例达到了4.36%;电力行业的减持比例则达到了2.40%;与此对应的是,这两个行业的同期涨幅远低于其他行业,甚至低于大盘指数的涨幅。这足以说明基金是策动一季度行情的主导力量,基金对行业的偏好基本左右了市场的走势。

  新核心资产领跑

  从基金前20大重仓股情况来看,房地产和银行类个股为数不少。其中持有G招行的基金有104只,其一季度的涨幅达到了27.43%。本季度涨幅高达50%以上的G万科A则有75只基金持有,这两只股票基金的持有比例占到流通股本的25%左右,持有浦发银行和G金融街的基金都达到了21只。从增持的此类股票来看,G招行、G万科A、G民生和金地集团都被基金明显看好。地产、金融板块类公司受到基金的青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公司受益于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正面影响。

  消费板块势头强劲

  与去年第一季度相似,食品饮料行业显示出强劲的增仓势头。49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基金持股的比例高达46.33%。增持的此类个股还有G五粮液、G张裕。而G新希望和承德露露也进入了新增20名重仓股名单。此外,由于基金关注有品牌的消费与服务企业所具备的长期投资机会,因此除了消费品以外,商业零售业被基金锁定关注。像大商股份就有44只基金持有,苏宁电器有32家基金持有,基金整体持仓比例高达50%以上。

  信息技术板块出现分歧

  信息技术板块停止了其连续两个季度被基金增仓的势头,在本季度进入进入十字路口,基金看法出现分歧。由于市场对未来“3G”概念的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受益于此概念的此类个股受到了减持。持有G中兴的基金只数由88只减少到68只,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也由49只减少到22只。但G歌华的基金持有比例继续上升,达到了流通股的31.54%。

  G长电连续两个季度成为基金减持最多的股票,减持股数达到了49891万股。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