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季度 基金错过金属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28

  程林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222只基金的季度报告公布完毕,基金季度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在一季度,绝大多数基金取得了较理想的净值增长,但A股市场的火爆程度使得不少基金始料未及,对金属、零售、消费品等行业的配置不足成为许多基金的一大遗憾。而展望后市,多数基金表示乐观,并将继续在多个行业积极投资。

  今年一季度,上证综合指数全季上涨11.82%,深证成份指数的涨幅更是达到了22.8%,中国A股市场呈现价量齐增的多头格局,显示出A股市场特有的牛市初期重要特征,而银行、地产、资源和消费个股成为一季度行情中的佼佼者,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格局的转变在行业景气和投资者的选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再加上市场整体偏低的估值水平,行业分化远远大于个股分化。

  多家基金留憾金属股

  不少基金由于过于谨慎,而失去了在某些行业,特别是有色金属行业获得爆发性增长的机会。例如博时主题基金就表示,在一季度,由于该基金天性中对风险的厌恶,使基金组合丧失了在高风险高收益资产―――有色、零售行业中的获益机会,同时,在部分低风险稳定类资产方面的布局可能也让持有人在这一阶段付出了一定的机会成本。华安创新基金也表示,对有色行业的投入力度不足以及过早退出,从而没能充分抓住一季度市场最大的机会,是一大遗憾。此外,对私有化板块和商业板块的机会重视不够,也是一季度投资过程中的瑕疵。

  交银施罗德股票基金更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其在报告中指出,该基金在银行、地产和消费类行业上的配置为组合提供了不错的收益,但错失了有色金属行业的上涨,虽然看到了资源稀缺的长期性;从特征资产上看,该基金偏重的大市值蓝筹个股并没有带来预计的超额收益,市场对成长性的偏好超过了对流动性的要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在短期内并没有给基金带来回报。

  基金转守为攻

  基金喜新厌旧的特性在一季度显露无遗,在去年被大量持有的交通运输、电力等防御性行业被大量减持,而银行、地产、资源和消费等进攻型股票成为基金的新欢。

  大成价值基金表示,在第一季度的投资中,该基金对持股结构进行了比较积极的调整,增持了地产、消费品、资源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股票;大量减持了交通运输、石化、电信等行业的股票。该基金认为,今年最大最持续的投资主题是人民币升值,围绕这个主题主要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地产、银行。资源类公司将得到重新的认识,因为相对于石油而言,以有色金属、煤炭、多晶硅、有机硅为代表的资源其实更加稀缺。

  海富通价值增长基金也透露,一季度股票市场再次出现了“一九现象”,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地产、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并且演绎出了“强者恒强”的态势。基于此,该基金股票组合结构在2006年第一季度作了较大调整,调整中兼顾了宏观和中观层面政策的重大变化,以及个股的估值水平。最大的变化是减少了部分防御型组合的比重,适当增加了进攻型组合的比重。在债券方面,基金加大投资了收益较高的短期融资券品种,将组合集中在收益率曲线的前端,尽力规避市场可能的流动性风险。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