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寻找“新蓝筹”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3:17

  黄金滔,唐雪来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唐雪来

  "新蓝筹通过寻找那些有特质、能干且运气不差的公司,并且以平常心赚该赚和能赚的钱,从而为持有人获得持续稳定的回报。我们中长期主要看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投资领域。"融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兼新蓝筹基金经理刘模林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模林所管理的新蓝筹基金最近获得了"理柏中国基金奖2006"唯一的三年期稳定回报大奖。截至4月14日,该基金近6个月的业绩在64只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三,总回报率达32.87%,成绩斐然。

  注重公司"特质"

  刘模林认为,由于中国经济较长时期内将较快增长,并呈现行业和区域的非均衡特征,这为一批优秀公司快速成长乃至成为世界级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投资于它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获得非常好的稳定回报。

  刘模林的投资理念是:寻找那些最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并力求投资品种要有"特质",即具有不易复制的竞争优势。这些公司或者具有独特的盈利模式,或者拥有重要的要素使得它在成长过程中与众不同,或者开始形成了自己的门槛。其次,强调公司增长的持续性,从而有效回避成长的陷阱。三是重视能干且运气也不差的公司,从而提高投资命中率和效率。上述三类公司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新蓝筹"公司。

  除了追求收益之外,刘模林也非常重视控制风险。他说:"以平常心赚该赚和能赚的钱,不熟不做,这是获得持续稳定回报、控制风险最重要的手段,这对大资金来说也是最为简单却非常有效的方法。"

  看好两大领域

  刘模林认为,截至3月份,A股市场已基本完成了恢复性上涨行情。这种恢复性上涨行情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制度不确定性的解除带来信心的复苏;二是信心的复苏带来估值中枢的恢复,标志之一就是A股的估值与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逐渐相对接轨;三是由于企业治理结构的改善,企业注重公众股东权益的文化有望形成,也会带来信心折价的消除。

  "既然基金业在过去几年的熊市中可以获得适当的回报,未来的市场长期投资获得好的回报更具可行性。"刘模林说。中期而言,买入并持有合理估值的优秀公司,在当前市场位置仍可望带来不错的回报水平。再融资开闸和全流通将会带来大盘波动的陷阱,但不会改变A股市场吸引力根本提升的格局。3月份开始,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正逐步加大。全流通带来的冲击将会加剧这种分化。IPO、再融资的重启,金融创新如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也会是股价分化的催化剂。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刘模林表示,中长期看好两大领域。一是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先进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这一领域是容易创造"黑马"的温床,也符合中国经济产业和工业升级的主题。二是现代服务业。包括信息服务业,比如通讯、有线电视、网络媒体、软件,以及金融、物流、商业、地产、旅游等长期而言都会孕育机会。除此之外,他认为,形成市场专利权的品牌消费品公司、资源类公司、传统产业中被过度抛售的优质公司也存在投资机会。产业并购与重组、创新产品带来的机会也值得看好。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