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研究与投资的真正统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10:31

  谢颖明,庄少文本报记者 谢颖明 庄少文

  日前,博时公司发行了一只新的平衡配置混合型基金--博时7号。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力争在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适度平衡配置与稳健投资下获取长期持续稳定的合理回报,这一特点引起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博时7号拟任基金经理杨锐博士。

  有纪律的再平衡

  "博时7号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有纪律的再平衡。"杨锐在采访中谈到,相对于同类型的平衡配置混合型基金而言,博时7号在股票、固定收益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跨度是比较小的。"在目前的常态下,我们会将股票的比例控制在55%左右,但是一旦超过了60%就会严格地开始减仓。"经历了国内股票市场关于仓位重要还是股票重要的讨论和认识后,杨锐认为,他会尽量避免无效仓位,但即使是对有效仓位,博时7号也会特别注重"有纪律的再平衡"。

  杨锐幽默地谈到:"人都会有贪婪和恐惧风险的心理,但人的判断又不可能每次都是对的,特别是连续多次决策正确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强调''有纪律''就非常重要。"博时7号在资产配置上将股票严格控制在30%-60%之间,一旦超过60%,不管股市如何看好都会采取减仓措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基金净值的持续稳定,因为"止盈实际上就是止损。"

  鲜明的投资风格

  杨锐表示,博时7号另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基于主题的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博时7号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相补充的方法进行行业选择和行业轮换。博时基金公司作为一直追求"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机构投资者,在自下而上选择股票方面积累了8年的经验。同时也在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的研究上进行了7年的准备。

  在具体的组合构建流程上,杨锐解释道,在进行行业(风格)配置和行业(风格)轮换选股的时候,博时7号会基于博时的行业吸引力模型,对所有的行业(股票)进行动态的估值比较,给它们排排队。如果高估了,则减持;反之则买入,并且持续关注行业(公司)的驱动因素。总的来说,在大的配置方面,博时7号偏重于选择渠道垄断型和资源垄断型。

  研究和投资统一

  当记者问起博时7号的基金管理团队在选股方法上会有什么新招数时,杨锐介绍说,充分利用基金管理团队的力量格外重要。博时7号管理团队中有着一批相当出色的基金研究员。一般情况下,行业配置是由基金经理来做的,但落实到个股,都是由分析员在研究后做出推荐。因此,博时7号在制度上的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研究和投资捆绑在一起,每个资深的分析员就是一个行业基金组合经理。

  管理过一段时期研究部的杨锐强调,短期来看,资金和市场情绪对股票的价格有很大影响,放长期来看,具有技能的分析员的看法可能更重要一些。尊重并激发具有技能的分析员的方法从根本上保证了投资和研究的真正统一。

  杨锐补充说,技能是一个包含了分析员覆盖的股票个数,每个股票的研究深度,自己独立的洞察力和长期推荐股票命中率的一个综合的概念。

  追求持续稳定收益

  在采访中,杨锐坚定地看好今年股市。他说,中央高层对证券市场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政策方面稳定向好,市场也发生了里程碑意义的变化,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将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市场化增强了市场的确定性,监管层对股市标本兼治是对市场最大的福音。他认为今年的机会在于广义的消费和资源行业。

  那么,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型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呢?杨锐表示,由于博时7号属于中等风险、中等回报的投资品种,所以特别适合那些曾经长期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的散户或者机构购买,他们既不能忍受股市的风险,又不愿错过股市看涨带来的投资机会,并且厌倦了债券市场收益较低的"顽症",那么借助博时7号获取更高的收益应该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最后,杨锐表示,博时作为一家不断进步的综合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一定能够带领好博时7号这支研究投资团队,在追求"持续稳定收益"的路上走得更远。来源:证券日报

 
来源:巨灵信息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