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市场企稳半年线 基金增仓明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19日 09:29
薛继锐 滕召学
    上周大市震荡上行,总体上看,上周基金整体增仓明显。

    上证指数继前一周五大幅上涨之后,上周前半段接连小幅上涨,周三收于1125.39点,后期股指上行受到压力,在1120点附近蓄势整理。全周上证指数收于1127.51点,站稳半年线,全周成交量达到258亿元,较前一周有较大幅度增加。国债指数继续上涨,成交量微幅增加。

    12月16日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五97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8.2%,相对前一周的65.9%,持仓比例增加2.2%左右,主动增仓比例为1.8%。其中,配置型混合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53.3%,净变动2.5%,增仓幅度相对较大;股票型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70.6%,净变动2.2%;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71.7%,净变动1.6%;股票型指数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83.5%,净变动-1.2%。总体上看,上周基金整体增仓明显。

    从具体基金来看,有32只基金显示主动增仓5%以上,有12只基金减仓超过5%,仓位变化在5%以内的基金共有53只。其中,易基策略、宝盈增长、招商股票、东方龙、易基平稳、合丰周期、宝盈鸿利、荷银精选、长盛成长、银华优势、鹏华成长等基金持仓比例增幅居前;南方稳健、景顺增长、博时价值、嘉实成长、大成精选、兴业转基等基金持仓比例减幅居前。

    从基金管理公司的变动趋势来看,东方、宝盈、易方达、上投摩根富林明、长信、长盛、天治、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司旗下的基金整体显示出增仓迹象,而兴业、博时等公司旗下的基金则整体上呈现减仓迹象,其他公司整体变化不显著。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指出,四项措施推进产能过剩行业调整,这些行业包括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等;外资投行参股甚至控股国内证券公司的申请已经停止审批。

    从近期盘面来看,由于年关将至,机构面临较大的资金回笼压力以及年报业绩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将成为行情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制约。不过,近期大盘在各类热点题材的带动下形成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在没有其他负面消息的情况下,大盘震荡上行的趋势仍然有可能继续下去。后市可继续关注新能源题材、大盘蓝筹、优质G股以及中小板等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或者具备成长性的品种。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