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天治优选 业绩出现转机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19日 09:26
张瑾
    前周,在基金重仓股的合力推动下,股票市场保持了稳健的攀升态势。基金净值全线上扬,其中天治、融通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表现优异,天治优选更是以2.94%的升幅拔得头筹。

    基本情况:天治优选是天治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第二只开放式基金,2005年1月12日成立,定位于混合型基金。成立时基金规模为12.13亿份,到今年3季度末基金规模已经缩水到4.41亿份。

    收益与分红:从净值表现来看,天治优选成立以后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比较糟糕。成立以后,天治优选净值3月份以前曾出现了小幅的上扬,最高升至1.0234元,但随即由于股票市场的再度大幅下跌,基金净值出现了急速下跌。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天治优选的净值表现开始出现转机,在股票市场的震荡中,净值表现稳定。截至12月16日天治优选的单位净值为0.8996元,再加之中期亏损较多,所以近期将不进行分红。

    资产配置与选券:天治优选由于基金规模较小以及基金赎回和股票调整等因素影响,成立以后股票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变化较大。2005年一季度基金成立后迅速建仓,季度末股票投资占净值的比例为63.26%。二季度末股票占净值的比例迅速增加,窜升至73.71%,但到三季度末股票占净值比例则小幅下降,降至70.73%,这在股票型基金中处于中游位置。在股票仓位有较大变化的同时,天治优选的股票周转率却不是很高,2005年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仅为2.58倍,可见天治优选并不特别注重于短线投资。从天治优选的重仓股情况来看,2005年上下半年变化较大。上半年天治优选重点持有通讯、造纸、电力及航空、机场类股票,基本上都是基金原有的核心股票。但是三季度末天治优选的重仓持股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原有十大重仓股除G长电略有增持外,其余都进行了大幅的减持。原有重仓股仅有中兴通讯、G长电、特变电工和华泰股份保留在十大重仓股中,取而代之的是航天电器、火箭股份、中材国际、星新材料、盐湖钾肥、首创股份等航天类、新材料类和资源类股票。本周正是由于星新材料、火箭股份等新换入股票的出色表现,天治优选净值出现急升。

    投资集中度:2005年以来虽然天治优选对股票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投资风格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例变化不大,一季度为54.6%,二季度下降为50.4%,三季度则微升至52.9%,在股票型基金中处于平均值附近。同时前三行业占股票投资的比重略有下降,一季度为49.1%,二三季度逐季下降,三季度末降至40.0%。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