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惠誉评级表示 中国基金管理业潜力巨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1月24日 14:45
王子芳
    惠誉评级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GDP的持续增长、养老基金的发展和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强劲的需求,中国基金管理行业在未来将迅猛增长。同时,业内竞争也将会日趋激烈。

    惠誉认为,有三大因素将促进中国基金管理业的蓬勃发展。

    首先,GDP的持续强劲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其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两位数字的速度增长,中产阶级得以迅速壮大。并且,由于中国人储蓄意愿强,目前存款比率高达40%。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银行体系的储蓄存款余额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这为基金业的持续发展构建了坚实基础。其次,未来几年内,机构投资者将成为中国基金管理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促使中国建立全面的养老体制成为必然。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资产分别约达2000亿元和1000亿元人民币。惠誉预计,到2010年,这两个数字均有望升至一万亿元人民币。由于这些资产中将有一部分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从而给基金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保险业的迅速扩张也将促进基金管理业的发展。据统计,截至2005年11月,中国所有保险公司的总资产已达1.5万亿元人民币,而目前仅有1050亿元人民币(即7%),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此外,境外投资者也热切希望从繁荣的中国经济中分得一杯羹,2005年7月,中国政府批准将QFII的投资额度提高60亿美元,使总额度达到100亿美元。

    在肯定基金管理业的发展前景的同时,惠誉还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机构希望分享蛋糕,业内竞争将日趋激烈。一方面,今年将有更多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有望获得政府批准直接投资于这一行业;另一方面,境外机构对中国基金管理行业热情不减,2005年就有7家境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这种情况下,投资能力最强、财务实力最雄厚、销售网络最庞大和声誉最好的基金管理公司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受益者,而其他公司则可能经营惨淡。

    据悉,去年6月,惠誉给予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AM2(China)”的基金管理公司本土评级;同年7月,给予上投摩根富林明货币市场基金“AAA(chn)/V1+(chn)”评级。
 
来源:中证网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