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基金老总畅谈2006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6日 11:25
        编者按:随着商业银行强势介入基金管理业,基金业竞争更加激烈,即将形成银行、保险、合资及老牌本土基金公司四强并立的局面。就此,本版邀请了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老总对明年基金业竞争格局发表了看法。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商业银行强势介入基金管理业,得分两个方面看:首先增加基金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是肯定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商业银行的介入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增加了资金的供给,对繁荣整个资本市场确实有很大的作用。从长远来看,虽然竞争更激烈了,但整个基金业的蛋糕是在增大,对大家都有好处。其他基金在银行的销售渠道应该影响不大,因为银行其实也是在为客户服务,客户有选择基金的权力,真正投资能力强的基金不会受到影响。

    大成基金总经理于华:

    今年随着银行系基金纷纷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外资股权比例的增加,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已明显加快。国内基金业发展到今天,已呈三大趋势:第一、国际化趋势,估值国际化、资本流入国际化,QDII、QFII的发展使得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人必须具备国际化视野;第二、市场的差异化竞争趋势,将使得产品服务进一步细分,部分机构可能会侧重某一类型的产品,这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第三、集中化趋势,投资者越来越成熟,经营好的基金公司将成为机构和散户青睐的对象,强者恒强。

    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

    明年开始将形成一个大的资产管理业的概念。基金公司将不仅仅是与基金公司竞争,其同样也将面对银行理财、保险理财和境外外资银行理财的竞争。2006年12月,按照WTO承诺,外资银行在国内也将可以开展人民币业务,竞争将更趋激烈。

    竞争的焦点是业绩。基金公司要想更长久地发展,最终要靠业绩。新的进入者都需要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来证实自己的实力。现存的公司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发展自我优势。嘉实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合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引入国际化的投资眼光、更先进的投资理念、更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为公司的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

    巨田基金总经理许明:

    现有的基金公司,由于缺乏银行系和保险系基金公司不可复制的天然优势,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要致力于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后天优势。归根结底就是要有好的投资业绩。无论市场竞争格局如何演变,投资业绩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不论基金公司的先天优势多么明显,如果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一样会被淘汰。

    而对于在渠道和资源方面不占有优势的小型基金公司来说,更需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通过差异化的竞争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以此打造核心竞争力。

    银华基金总经理尚健:

    基金业的"春秋"格局已然形成,2006年必然是基金公司竞争升级、赢利艰难的一年。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抓住市场机遇,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细分和产品创新实现发展已是势在必行。未来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之路在于:或者是在产品定位精细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的产品链,充当全能型的资产管理人;或者专注于某一特定类型的产品研发,使基金公司成为管理该项资产的专家。不论是做全能选手还是专项冠军,产品创新都将成为贯穿于公司发展始终的驱动力。

    上投摩根富林明总经理王鸿嫔:

    2006年基金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行业竞争环境更为激烈。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性质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在于投资管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综合能力上。与短期排名相比较,上投摩根更看中的是企业品牌的建设、对一国法律的尊重和企业长期远景的规划。与首发规模相比,公司更强调的是"先求好,再求大"的经营宗旨。公司真正的目标是如何在长期中建立自己诚信、透明、长久的品牌,是如何为广大投资者创造真实的价值。

    光大保德信总经理傅德修:

    2005年,随着银行系基金的进入,整个基金业的版图也在不断改变。参与者数量的上升、金融机构各项业务进一步融合态势的逐步形成,无疑给基金业带来不小的震动。然而,我们认为,市场格局的变化,既加剧了竞争,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一言以蔽之,"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旨"就是建立客户导向型的公司,为投资者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惟有如此,方能使"天堑变通途"。

    汇添富基金督察长李文:

    2006年基金行业创新将在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和产品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企业年金管理、专户理财业务渐行渐进,基金QDII呼之欲出,对外汇、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的的投资准入也将进一步拓展基金公司的业务空间。

    2006年是基金业创新的一年,更是基金业规范发展的一年。首先,规范、诚信是基金业的立业之本,恪尽职守、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基金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其次,严格监管是保证基金业健康发展、阳光运作的重要前提。

 
来源:上海万得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