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听到了奔牛的脚步声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1日 07:19
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彭焰宝
    2005年即将过去,回眸2005年,对A股市场来说,影响最重大的因素当属股权分置改革和企业盈利的放缓。

    股权分置改革使人们经历了各种复杂的情绪,从对过程不了解以及对整个事件不确定性的担忧,到因估值体系的打破、新的估值体系尚未建立、无所适从的恐惧,再到对对价的追求以及从寻宝游戏中找寻机会的希冀,最后终于回归理性的平和,因为制度的变革不可能马上改变公司的估值。

    2005年,宏观经济总体增长依然强劲,其中出口贸易对GDP贡献最大。而从微观上看,企业盈利从三季度开始增长整体显现放缓甚至负增长,企业的现金流在减少。看来中国经济思路的转变,可持续发展观的坚持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任重而道远。

    2005年,我们陪伴大家一起经历市场的起起落落。运作了一年,思考了一年。2005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巨大的市场制度变革和经济的不稳定预期使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四年多的熊市使得人们缺乏长线思维,对风险的厌恶达到了极致,表现在心态上就是浮躁。实事求是地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需要基金经理在本着对投资理念执著追求的同时,配以灵活的思路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孙子兵法讲究"以正合,以奇胜",只有"奇正相生",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过,我们仍然坚持,"正"是主道,理念的坚持是长期成功的基石,但应在各个不同时期和市场环境下,贴近市场,出"奇"致胜。

    展望2006年,我们的一个根本观点是:已经听见奔牛的脚步声。最迟至2006年一季度,股权分置改革将基本完成,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只剩下了企业盈利的放缓,但是我们认为这种不确定性和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在当前的市场价格上。我们最近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G股的市盈率10倍都不到,这已经大大低于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的估值水平。2005年周边市场表现均相当优秀,而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加强,世界经济中的"中国因素"将越来越重要,在这种环境下沪深股市怎么可能长久地独自沉寂呢?

    把握2006年,"十一五"规划是指引股票价值发现的指路明灯,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十一五"规划的核心,我们认为2006年的机会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能源资源使用效率:能源、矿产以及水资源等原材料定价将逐渐向市场化机制过渡,掌握这些资源的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

    2、技术创新:有技术才有附加值,技术带来经济层次的提升。最有代表性的有军工、新材料,还有现代服务业的技术创新如数字化(3G、传媒)、如金融服务(银行)等。当然,金融产品及交易方式的创新也会给市场带来机会。

    3、价值重估:产业资本的介入将唤醒投资者对市场机会的关注。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