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社保 保险资金高收益的背后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14日 11:02
姜楠
    时间又到年底,股指从年初的1260.78点下行,几经震荡,至昨日收盘1117.85点,期间还创出998的低点。截止目前,2005年的股指收了一根近100点的阴线,可想而知,股民在这一年里吃

    了不少苦头。

    相反,从有关消息看,社保基金在这一年里却改变了从前“一套再套”的被动局面。截止今年11月底,社保基金用于债券和股票的投资额度达987亿,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上升为50%。同时,社保基金自设立以来,实现总收益达7.3%,按资本加权计算,累计收益率达11.48%,年均收益率2.87%。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身上。截至今年10月底,按年统计口径,收益率达到3.5%左右,部分管理质量较高的资产管理公司年收益率甚至达到4.5%以上。

    相比之下,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只有2.25%(含税)。社保、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的确不俗了。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反差表明中国证券市场中真正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不断成长壮大,而且,这种“尝到甜头”的示范效应必将增强自身的信心,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并吸引后来的企业年金、养老金等合规资金积极入市,同时,也为市场积累了运做经验,促进有关法律障碍的消除,加快一些投资禁区的解禁步伐。

    此外,社保、保险资金的高收益效应也为当前股改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功不可没。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率连年保持在8%以上,虽然股市走势与此背离,但是,我们却可以从社保、保险资金身上看到一些分享我国经济高增长的希望。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