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基金评价体系须改进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13日 08:18
阮文华
    基金评价体系现在是越来越重要,然而,我国基金评价体系中仍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投资者对于改进基金评价体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首先,应建立一套客观、透明、公正的基金评价体系,对投资者投资基金是有很大帮助的,也是有利于增强基金持有人忠诚度的。目前,有些基金评价体系的问题是信息相对滞后和独立性不足,这会给基金带来较大的信任危机,从而使基金持有人产生不必要恐慌。

    其次,基金评价体系应该充分反映基金运作的质量和产生的投资回报。作为基金经理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的业绩是不是做到最优,投资者的回报是不是做到了最大化,基金薪酬比例提取是不是合适,这些方面都可以和基金评价体系挂起钩来。

    第三、基金评价体系应引导投资者注重一些长期指标。基金因为崇尚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在资产配置时,特别是进行股票的投资组合时,都把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资产品种选择放在第一位。而现在有些基金评价体系短视化,这对投资者的长期投资决策可能是失效的。

    第四,基金评价体系应适当反映基金持有人的"民意"。目前,有些基金评价体系的服务对象是基金持有人还是基金公司本身模糊不清。目前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的意愿表达也还不能通过基金评价体系体现出来。这样的基金评价体系很难对基金持有人产生实质性的指导意义。因此,将基金持有人的民意调查列入基金评价体系,增加其话语权,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