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虽然涨了一些 封闭式基金还是可以买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12日 14:52
利维东
现在买贴水率30%以上持股率70%的封闭式基金风险很小,相当于在沪指660点买股票   
  11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走势越来越强。同期上证指数基本在原地窄幅振荡,但54只封闭式基金中却有16只涨幅超过10%,成为市场的一个亮点。     
  ●行情启动4大因素   
  封闭式基金为何会脱离大盘走出独立上涨行情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1大幅贴水,一度高达40.65%  
  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与其单位净值之间的大幅贴水是导致封闭式基金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  
  封闭式基金行情启动之前,截至10月28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贴水率高达40.65%。按照国际市场上的经验,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般维持在15%左右,极限位置在30%左右。也就是说当时,国内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市场的极限水平,难怪吸引了QFII大量买进,到6月底已有花旗环球持有20只封闭式基金共5.39亿基金份额;瑞士银行持有18只封闭式基金共计4.2亿份额;荷兰银行持有11只封闭式基金总规模为3.23亿份。  
  ★2以封闭基金做T+0试点?  
  原因之二是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深交所表示正在研究对部分板块试行T+0交易,令市场产生封闭式基金可能试点T+0的联想。  
  回顾封闭式基金的历史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大幅贴权是出现在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封闭式基金之后,正是因为封闭式基金的筹码大量被保险公司锁定,而且市场没有另外一股足以跟保险资金进行对手交易的力量,造成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急剧萎缩。  
  QFII看上封闭式基金并入市,是封闭式基金流动性增强的一个契机。导致封闭式基金流动性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交易所把基金的最小报价单位由0.01元改为0.001元之后,使得原来可以靠“夹板交易”套利的投机资金失去了套利机会,把投机资金彻底赶出了市场。T+0交易制度无疑可以活跃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恢复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  
  ★3年底,14只基金有分红能力  
  原因之三:年底将近,封闭式基金很快就要进入分红期,有些资金选择这个时候进场“摘桃子”。不过这个因素对多数基金没有什么影响,毕竟按照9月底的数据,54只基金中有分红能力的只有14只而且除了科系基金和基金裕泽外,分红率都不高。  
  ★4保险资金做高市值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底将近,大量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保险资金为了账面上的市值好看一点,也有做高封闭式基金的动力。  
  炒作封闭式基金还是在赌封闭式基金的出路。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而言“封转开”是最好的;但“封转开”对股市一定会造成较大的冲击,在目前政府意图维护股市稳定的大背景下,短期内是不太可能有类似的政策出台的,不应对此冀望过高。  
  ●现在买,还能获利吗   
  封闭式基金涨起来了,截至本周四,54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3.92%,现在再买还划得来吗?  
  我们看看封闭式基金贴水的原因。从国际经验看,封闭式基金存在一定程度的贴水是惯例,可以说是对其再剩余存续期内不确定风险的一种反映,因为谁都无法准确预测封闭式基金到期时股市处于什么状况,也无法准确预测在剩余存续期内会出现什么变化。所以一般来说越早要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贴水率越低,比如2006年11月就要到期的基金兴业的贴水率就只有6.53%了;而贴水超过30%的基金全部都要到2013年之后才到期。  
  贴水的幅度还与基金的规模有关,除了供求关系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规模基金持有的股票数量也多,兑现难度大,到期清算时可能会有很大的净值损失。举例来说,基金金鑫持有G华海946.49万股,占其流通盘的9.25%,如果要现在兑现,估计只能收回其市值的80%。从这个角度看,其贴水20%以上是很正常的。  
  目前的情况是,一只贴水率为30%的封闭式基金,如果股票仓位为70%,买封闭式基金等于是以不到六折的价位去买这只基金手中持有的一揽子股票。目前上证指数在1100点附近,打6折的话,相当于在660点买股票,即使是大空头也最多把上证指数看到700点。从这个角度看,现在买贴水率3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风险是很小的。  
  但是具体到某只基金我们还得进行具体分析。  
  首先是看其管理公司,有没有利用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社保基金输送利润的劣迹;二是看其历史业绩,由于基金经理并不稳定,更多地是要看基金公司的团队投资能力如何;三是看基金的分红能力,基金的分红能够有效降低基金投资者的持有成本,可以更好地回避风险;四是看基金的持仓情况,看其持股的质地、流动性,评价其兑现能力。
 
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