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基金:历练“超低空”飞行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09日 07:39
陈辅 
    飞机盘旋在距离地面或者水面百米的高度,称为超低空飞行;当沪指匍匐在千点或一千一百点的历史低位,基金经理们也必得演练类似超低空飞行的技能,方能生存。

    在"勤王"与"自重"间摇摆

    基金不是比赛谁赚得更多,而是比赛谁抛(跑)得更快,亏损最少

    2005年的股市还只剩下三周的交易时间,基金业大半年来唱喏着股改主旋律此时必思忖收获几何。“4·29”股改通知以来的股市,给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一个狭仄的腾挪空间。伴随着今年5月份股改试点正式启动,以及从9月11日晚开始股改正式全面推进,上证指数绝大部分时间游动于千点至一千两百点的底部区域。

    在这一阶段,基金公司始终扮演着双重的关键角色:在政策层面,监管层期望基金公司的投资举措能在市场上表现出示范效应和效应杠杆,胡萝卜和大棒并举的政策诱导时隐时现;在市场层面,基金用业绩说话的游戏规则演绎得异常惨烈。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股票价格已经非常便宜了,但是在熊市过程中,基金不是比赛谁赚得更多,而是比赛谁抛(跑)得更快,亏损最少。”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坦陈,在基金业绩排名的规则作用下,基金经理以投资举措“勤王”已经日益显露疲态,以基金净值排名和净增长率排名衡量的基金投资业绩,决定了基金的投资行为只能是一场本色演出。

    不过,最近半年以来行业内的种种制度变革明显提速。基金管理公司可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银行获准试点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首度选秀等突破性的制度安排,或许只有在股改背景下的特殊市场环境中,才来得如此紧凑。年底还有消息称,基金业制度创新还将有重大突破,这无疑又为2006年的市场预先增色。

    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在2005年从容扩充10家左右,到年底达到约50家,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参与者不得不短兵相接昭示各自的竞争力,发展了7年的中国基金业在这一年也相应发生了种种观念革新,至于如何在上市公司的股改对价谈判中发挥博弈能力,更是卓绝的历练。

    "闭着眼睛"投票

    基金无论方案之优劣,"闭着眼睛"清一色投赞成票,则无疑是一个带"强奸民意"色彩的不正常现象

    今年9月初,有基金经理被曝向股改公司索贿,令舆论哗然。此后两个月,大众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扩大化的投票门事件同样见光。所幸,此类投票权的场外交易被很快纳入监管视野并有效遏制。当然,事实上这也无疑反映了在股改进程中流通股股东表决权的重要性,而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公司尤其拥股自重。根据有关规定,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作出决议,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基金净资产总规模达4400亿,持有的股票市值占流通市值的20%以上。股改启幕前夕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显示,386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基金现身,其中有35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是基金,有34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是基金,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超过5家是基金的公司达到了186家。在股改进程中引导基金的投票权,其效用就类似于牵牛牵住了牛鼻子,监管高层也因此屡屡召集各基金公司老总赴京听命。

    今年6月5日,尚福林讲话,发生在大盘濒临千点的关键时刻,基金护盘被高调指引。6月3日,沪指下探至1000.52;此后的6月6日,沪指千点被攻破,在6月7日收市后传出银行号基金放行、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消息下,次日即演绎“6·8”行情———沪深股市日涨幅均超过8%。

    第30次基金业联席会议发生在股改全面推开前夕的8月30日。监管高层一方面为股改吹风,另一方面则着重强调了基金公司的股改投票内控问题。会后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管理层特别强调统一决策权,是有背景的,据了解,在第二批试点股改中,个别基金经理仗着手中掌握大量的流通股以及投票权,直接找到上市公司,要求公司给个人好处方可通过,据说金额是在20万—30万之间,即只要你给我个人30万,我就能保证本基金投你的赞成票。现在已有上市公司就此向管理层投诉,所以才有本次的着重强调。”

    上述指令显示了监管层强调规范和约束的一方面,但事实上,监管层在制度层面助基金公司放开手脚。证监会6月8日发出《关于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可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当时有人士质疑这一规则违背基金公司的安全稳定性,但政策既出、基金公司就大刀阔斧地执行了。该通知发出几天之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就表示拟拿出500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当时正在发行的南方高增长基金,成为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基金产品的第一例。至今年12月初,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采取类似措施享受了上述优惠条件。

    而在股改投票权的问题上,基金的表现似乎令大众投资者失望。第一批股改试点中的清华同方股改方案在今年6月被否,主要是中小投资者投反对票使然;今年10月西山煤电股改涉险过关,期间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率旗下4只基金代表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都投下反对票,也没有把西山煤电的股改方案拉下马;11月18日科达机电的股改方案未能获通过,成为全面股改后第一家方案被否公司,应该算是强势庄家所为;此后金丰投资和深纺织股改方案陆续被否,也是大众投资者投票反对的结果。难怪,有舆论发出感慨:基金无论方案之优劣,“闭着眼睛”清一色投赞成票,则无疑是一个带“强奸民意”色彩的不正常现象。

    而业内人士则称,基金争取对价的功课做在前面,上市公司积极“拜票”多方沟通也有助避免出现最后的被动局面。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买了那么多,跑都跑不掉。”与其用脚投票,不如多谈对价,比如,把国企的股改对价努力拉到10送3以上水平。

    跑赢大盘的不足一成

    临近岁末,股票型基金发行再掀小高潮

    明年有望好过今年

    大众投资者乐于从基金那里借一双慧眼。而在股改主导的市场行情中,众基金的投资方向似乎也忘乎东西南北。

    今年第三季度大盘出现了一波难得的上涨行情,然而将近200只基金在上涨行情当中只赚到了13亿元的净收益。153只股票基金当中,净值增长跑赢同期大盘的只有15只,还不到总数的10%。

    在大市长期处于低位盘旋的阶段,基金分化终于凸显。业绩优秀的基金呈现净申购;规模徘徊在1亿份的袖珍型基金则暴露生存危机,如天同公用事业基金,截至三季度末份额只剩1.04亿份,管理资金规模过小对管理成本控制提出了严峻挑战。

    今年三季度内基金净赎回共约188亿份。但同一类别中各基金品种承受的申购和赎回,显示了基金业内更趋分化,一些投资业绩优良的基金明显摆脱了“业绩越好赎回越多”的怪圈。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宝康消费品以及海富通股票等基金出现净申购。在三季度,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净值增长5.56%。而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广发聚富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9.75%,规模增长57%,由去年年底的13.43亿份增长至21.13亿份。

    临近岁末,基金公司再次掀起股票型基金发行的小高潮。对于后市的推测,基金经理们的分析判断非常接近:乐观预估来年的表现,但慎于猜测何时起底。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表示明年市场有望好于今年。他分析说,11月份,中国股市在周边股市不断上涨中出奇地冷淡,由于临近年关,大盘不涨是预料之中,但比较难得的是大盘却也没有下跌。2005年的股市只剩几周的交易时间,市场能否挺过这几周平稳地等到2006年的到来,也许是检验中国股市是否已经出现一些质变的良好参照。朱平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方与空方的力量在上证综指1100点的位置获得了相对的弱平衡,双方都没有力量或没有意愿打破这种平衡,但这种平衡确实也很脆弱。

    年底之前,包括银行号基金在内的新基金将持币建仓。从某种角度说,与QFII一样,银行号基金看好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有望果断加入“抄底”一族。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不论从横向还是从纵向角度比较都已经呈现低水平。招商基金的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几年的反复下跌,国内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从60多倍下降至16倍,尤其是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下跌至14倍左右,已低于MSCI发达国家指数相应水平,考虑到国内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支付,除权后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见,长期困扰市场的估值风险已经释放。如果考虑到市场的成长性,境内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

    尽管谁都无法预示市场转牛的时机,但基金的实力绝不会甘于在沉闷的市场气氛中沉沦。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就更乐于以高调姿态示人,他说:“国内外股票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当市场越悲观的时候,机会其实越大;当市场信号已在反转,而多数人仍持悲观态度的时候,更是投资人应该积极进入的时机。依据我们的观点,国内股市已经进入这个转折点,尽管目前投资股票市场仍有风险,但不投资股票市场的机会损失风险可能更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