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证券基金国际论坛"发言摘要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06日 07:59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促进金融体系协调发展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指出,提高创新能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根本途径。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变化,机构投资者要紧紧抓住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机遇,提高创新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措施正在加紧落实,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进展顺利,《证券法》、《公司法》做了重要修改并予以公布。同时,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国有保险公司重组改制等各项金融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我国金融业以改革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形成了一种新的发展态势。

    作为中国金融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党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实现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问题谈几点意见。

    发展机构投资者是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客观要求

    (一)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改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与效率,促进直接金融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是一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客观要求,也是各种类型企业多渠道、低成本筹集资金的市场基础,是平衡债权约束和股权约束、形成有效企业治理结构的必要条件。目前,我国间接融资比例仍然过高,直接融资的发展相对滞后,造成大量储蓄资金流向商业银行体系。

    发展机构投资者可以为分流储蓄开辟多样化的渠道。通过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机构投资者可以有效动员与集合储蓄资金,投向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等金融市场,形成金融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从而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

    相比一般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能更有效地改善储蓄向直接金融工具转化的机制和效率,从事前的定价机制和事后的监督机制两个方面发挥优势,促进金融市场经济功能的完善:第一,机构投资者更有能力收集和分析证券市场信息,通过机构投资者的充分竞争,实现市场化的证券发行约束机制,产生最优的价格信号引导资源的有效配置;第二,有助于解决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监督的激励问题,实施对管理层的有效监督,提高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促进公司治理的完善。

    (二)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健全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不同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平衡各金融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与分配,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并且,由于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他们的需求和投资选择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调控金融市场的灵敏度,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健全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 

    (三)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分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目前,我国企业的融资过多依赖信贷市场,使金融风险向商业银行集中,不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发展形式多样、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丰富承担金融风险的市场主体,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且,机构投资者基于实体经济的风险特征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替代信贷资产,使风险分散在各类金融工具上,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四)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对现收现付的公共养老制度进行改革,建立起以包括企业年金为主的企业补充养老金和个人自愿储蓄性养老金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方向。许多国家的成功经验证明,基金积累制的养老金制度在明确养老的个人责任,提供工作激励的同时,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养老金制度的功能也从社会保障为中心转变为促进社会保障与宏观经济的平衡发展。在基金累积制的养老制度下,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不可或缺,在许多发达国家,养老金是机构投资者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发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把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累积的养老金投资于各种金融产品,实现社会资本的平均边际收益水平,一方面保证养老金的偿付能力和养老的替代水平,另一方面引导巨额的长期资金投入企业发展和国家基础建设,实现国民经济和居民福利的协调发展。

    发展机构投资者对完善我国金融体系和实现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市场功能,是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现代金融体系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

    我国机构投资者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稳步增长,市场主体行为规范不断加强,整个基金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同时,qfii、保险、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为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健康、稳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一是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范围得到拓展,基金投资于权证、短期融资券和银行存款等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基金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实现了运用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网络系统开展基金的申购、赎回业务。

    二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已见成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参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目前三家基金管理公司均已获批成立,三家首只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50亿份。

    三是qfii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新增了qfii机构5家,新增外汇投资额度14.95亿美元。为进一步吸引qfii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证监会已经与外管局就qfii审批体制、降低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的锁定期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四是其他机构投资者逐步发展。促进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及其他养老金入市,初步改变了我国资本市场中各类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年来,证监会会同保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积极促进保险资金稳定入市,加快企业年金入市进程,并推动基本养老金个人帐户的做实工作和投资体系的建设工作。

    五是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由证监会牵头的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小组加强了与国务院税收专题工作小组的沟通协调,提出了加快制定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税收政策的建议。

    截至2005年11月28日,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其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家),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008.2亿份。批准qfii机构32家,批准外汇投资额度54.95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底,qfii共持有证券资产285亿人民币,占总资产90%。其中,持有股票169亿,占总资产的53%;持有基金44亿,占总资产的14%。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市值205.2亿元,入市规模较去年底增长了65%。保险资金已间接入市1060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57%;直接入市金额已达135.7亿元。企业年金入市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当前,股权分置改革已进入了关键时期,各有关部门和上市公司正抓紧落实国务院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工作布署,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进度有所加快,已经完成或正在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达300余家,市场预期、政策预期和价格预期进一步稳定,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随着股改向纵深推进,证监会正在抓紧落实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各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各项配套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在运行机制将更趋合理,市场功能将更加健全,将为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基础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加快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与创新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变化,机构投资者要以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 "十一五规划"为指导,紧紧抓住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机遇,积极应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夯实制度基础,提高创新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提高创新能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根本途径,在下一步机构投资的发展创新过程中,应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积极跟踪市场变化,提高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水平。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居民储蓄转化投资的需求、财务风险管理的需求、资产流动性管理的需求等各方面的理财需求将不断得到强化,投资理财的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机构投资者要加强市场研究,全面、正确认识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树立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市场营销的服务能力。证监会将继续调整产品审核体制,增加弹性,提高效率,为创新产品的开发提供制度保障。要研究形成机构投资者内部有效的激励机制。

    第二,要坚持循序渐进,合理掌握转轨市场的创新步骤,不失时机的推进机构投资的发展进程。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兴市场经济的后发优势,积极借鉴国际金融市场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机构投资者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做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体制的转轨特点,综合考虑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进程,立足市场的真实需求,统筹安排、精心设计,不失时机的推进机构投资的发展创新。

    当前,应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加大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工作力度,推动养老金税收政策体系的完善,为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等定时定额的长期资金转化为直接投资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增加机构投资的资金总量;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推动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尽快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建立市场化的发行与监管体制,建立统一互联的企业债券市场。要不断扩宽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加强基金管理公司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投资需要;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理顺基金的营销机制,真正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销售体系。

    第三,要健全监管体制,强化风险管理,正确把握市场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创新是机构投资者发展的根本动力,但也会产生新的市场风险,带来新的监管问题。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好、执行好新《证券法》、《公司法》的各项规定,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积极探索创新的现实途径。要根据总体的法律框架,在加强内部控制的基础上,鼓励各种有利于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创新,鼓励各类有利于增加直接融资的产品创新。

    另一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市场创新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通过完善监管法规,加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防止风险失控与扩散,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既要防范市场风险和防范产品自身风险,还要考虑防范市场可能发生变化的潜在风险,如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必须把风险降低到可控的范围内。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加强机构投资者信托责任和诚信义务的监管,始终坚持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条基本原则;要加强基金销售行为监管,重点防范虚假承诺等各类误导投资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机构投资的投资行为监管,保障公平对待所有投资人的利益。(中国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优化政策环境 促进广东基金业发展

    基金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家各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基金市场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有关统计,目前广东省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8家,占全国基金公司总数的38.3%;省内有封闭及开放式基金总计107只,占了全国204只基金的半数以上;基金份额和基金资产净值也分别达到2502.50亿份和2489.90亿元,在国内基金业的占比分别高达50.1%和53.5%。

    尽管如此,广东基金市场在发展中仍存在亟需改进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缺乏统一规划,发展后劲不足;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存在内部人控制风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并由此导致经营风险;资产规模小,资本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单一,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差;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金融生态环境不完善,影响基金业的整体发展。

    对于上述问题,我有下面四点建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基金业发展的创新环境;强化监管和服务,努力改善基金市场发展的监管环境;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基金市场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研究制定支持基金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努力改善基金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宋海)

    着力建设中国的财富管理中心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使如何管理好居民金融资产成为金融业乃至全社会的重大课题。近15年来,我国gdp快速增长。2005年9月,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接近15万亿元,中国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万亿元。社会财富的迅猛增长,使得财富管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也为基金业的发展和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传统上,我国金融机构在地区间分布较为分散,未能如发达市场那样发挥金融集聚效应。世界主要的金融区,如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华尔街------cbd金融区,集中了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交易所以及上百家大公司总部。占地仅1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汇集了英国主要的证券、保险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明年2月11日,香港将正式取消遗产税,这将进一步促进香港成为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使香港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经验表明,经济金融的发展与金融机构的集聚密切相关。

    目前,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具有成为财富管理中心的优势。这些城市经济发达,人均gdp在全国排在前4名,拥有大量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以及外资金融机构,金融资产比较集中,基金业发展迅速。如金融街聚集中国金融业50%-60%的金融资产,并且是全国性金融管理和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财富管理中心,要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加强法制环境建设,完善行业监管;实行税收优惠;降低基金发行门槛,扩大基金销售渠道;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扩大私人理财市场,增加基金产品需求;大力发展证券市场,拓宽基金投资渠道。

    为促进基金业的发展,推动财富管理中心的建立,深交所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务实、多赢、特色、安全"的原则,强化交易所创新与服务工作。一是搭建基金销售与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打造lof板块;二是加大基金业务创新力度。今年底明年初,将推出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引入货币市场lof、债券(短债)lof;完善lof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套利效率,提高组合透明度,提高流动性;研究开发lof和etf衍生产品,如备兑权证;研究"封转开"技术实现和平台支持方案;三是深化对机构投资者的服务,如提供信息、交易、结算等一条龙服务。交易所可为基金业的发展和打造中国财富管理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

    打造专业机构队伍 全面繁荣基金业

    值此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主办方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市场化改革和行业创新的稳步推进,我国基金市场已初步形成了有效的竞争格局,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深交所一贯高度重视基金业务的发展和创新。一方面,充分利用交易系统网络优势,搭建起基金销售和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完整地覆盖了基金发行认购、申购赎回、上市交易、净值揭示、信息服务等各个业务环节,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支持,初步形成了lof板块;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的作用,建立起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机构投资者协同推进基金业务发展的共赢机制,积极推动适应基金市场发展需要的指数产品和基金产品创新。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既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又是保持市场稳定、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虽然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投资品种单一,整体规模偏小,多元化尚显不足,持续增长能力受到制约,难以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国际经验表明,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须有相当规模的长期战略机构投资者,如美国资本市场各类养老保险机构持有股票市值高达40%左右。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由于缺乏成熟的战略投资机构,长期战略投资的理念无法有效形成,大蓝筹的投资价值也无法真正确立,上市公司则因为缺乏一批战略投资者,难以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因此,努力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仍是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时代,基金业应该紧紧把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借鉴国际经验,顺应市场需求,强化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基金业的全面繁荣!(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 陈东征)

    发言集粹

    把深圳建成全国证券投资基金中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国内外基金公司、金融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和业界专家学者一年一度的盛会,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论坛"连续四届在深圳举办,对于深圳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既是充分的肯定,更是莫大的支持。

    证券投资基金作为我市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获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15家已开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2052亿份,占中国基金业全部基金份额的38.6%,位居全国第一位。深圳基金管理公司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手段开拓市场,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效益水平不断提高。

    进一步加快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证券投资基金中心,是我市金融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给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金融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我们正在对《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全面加大对金融企业的扶持力度,让全市金融企业享受到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良的环境,力争使深圳成为最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城市之一,成为金融资源的重要集聚地。(深圳市市长 许宗衡)

    实现养老金与基金行业共同发展

    从国际经验看,养老基金在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养老保险体制的变革和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完善的基本推动力之一,而一个健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又是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途径。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一方面,养老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主要途径。从1990年到1999年,美国股票的累计收益率达166.22%,同时美国养老金规模从1996年的7.9万亿美元,增加到1999年底的12.7万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于养老基金增长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还有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一方面,养老金不断发展并投资于资本市场,有利于促进我国的金融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结构优化。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为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 孙杰)

    保险机构对发展基金业意义重大

    基金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基金市场,对于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就推动保险资金入市,加快基金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改革,谈几点想法。

    近年来,保险业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规模迅速增大,与去年相比,保险资金投资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总额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保险业投资基金已占基金市场总额的22.79%。保险机构已经成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发展基金事业,稳定资本市场,维护市场信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经验表明,资本市场是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场所。美英等欧美国家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较多,以美国为例,1994年美国产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占投资总额的18%,2004年这一比例达到30%,股票已成为仅次于债券的第二大投资品种。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相互促进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吴小平)

    如何解决基金业发展中的新问题

    我国基金业在短短的七年中,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基金业必然遇到各种新问题,包括部分基金公司面临生存困境、股票基金缺乏赚钱效应、基金产品的雷同化、同质化特征明显以及基金的发行困难和销售瓶颈问题日益突出等等。

    下面谈几点个人看法,供有关部门参考。1、放宽投融资管制,增加投资品种。2、合理规划理财市场发展。基金业究竟应该发展银行主导模式还是市场主导模式,则既要考虑到现实生活中商业银行的资源优势,以及打破壁垒对银行体系改革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德国与日本的经验表明银行主导型发展模式不利于基金业长期的规模扩展,降低了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与质量,因而对基金业发展模式的选择需要有个长远的规划。3、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债券市场,同时大胆尝试衍生产品,引进做空机制。4、研究、完善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与激励机制。

    总之,一定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解决各种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这是客观发展规律。(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 刘鸿儒)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