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低风险基金受欢迎 基金经理流动性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01日 08:25
张毅
    基金管理公司行业现状剖析

    我国的基金市场相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来说,起步时间晚,市场成熟度不高,但它伴随着中国经济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和证券市场的改革,其前进步伐十分迅猛。截至2005年9月30日共有52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217只基金,总份额达到4995.28亿份,总资产规模达4975.30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163只,份额为4178.28亿份。

    截至2005年11月2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73203673户,其中个人账户72838177户,机构账户365496户;沪深两市基金账户1436029户,其中个人为1426066户,机构为9963户。7320万的庞大投资者群为基金公司构建了巨大的产品销售市场。

    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数量大可以用来衡量基金产品受投资者欢迎的程度。通过基金持有份额的排名和持有账户数目的统计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偏好风险小的基金品种,具有保本、避险、固定收益等概念与功能,以及货币型、债券型投资风格的基金对个人投资者都将有较大的吸引力。

    另外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最偏好货币型和指数ETF型的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大的前十只基金中只有排第十位的嘉实服务股票投资比例达到79%。因此,面向机构投资者设计和发行供企业流动资产管理用途的货币型基金或指数型的ETF基金,可能会成为近期内进行基金机构销售的一个卖点和基金市场机构客户争夺的一个重要方向。

    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交易成本,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统计显示,管理费的高低对投资者基金份额的持有并不敏感。当然,统计管理费率最高的几只基金的总份额来看,管理费率越高,总份额越少;因此,基金公司在设定基金产品实际管理费率时,有必要注意不要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以免降低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一个经营业绩好的基金公司必定是一个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的有效组合。其中基金经理或投资总监在投资决策和交易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04年全年有5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占基金总数的33.54%;2005年上半年5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占191只基金的29.84%;其中在第二季度,18家基金公司、3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变动率高达19.37%,创单一季度历史纪录。目前基金经理任职期平均为1年,最长的为6年,流动性很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