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相对整体市场,基金为啥“跑不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30日 09:06
王峰
    在11月11日至11月28日的半个月中,各类和讯基金指数(HFI)的增幅均小于同期上证综指,增幅最高的为股票基金中的指数基金,相对整体市场,基金显得有些“跑不动”了。

    基金净值表现不敌股指增幅有其必然和偶然两方面的原因,应该分开考虑。

    必然原因在于,基金作为集合投资工具,其投资比例受到一定的限制,不可能进行满仓操作,投资一般集中在一些行业和公司。所以其波动幅度往往低于股指,相对善于回避风险。但在行情发起阶段,个股轮涨,仓位较低且投资集中的主动投资基金的短期增长性就不及股票市场了,而仓位高且投资分散的指数基金短期表现会较好。这就是近期基金净值表现不敌股指变化,指数基金增幅相对领先的必然原因。

    偶然原因在于,基金没能预先判断出前期的政策变化,从而导致投资“慢了一步”。我国的基金相对乐于采取波段操作的方式,在早先市场阶段性顶部的条件下,考虑到年底资金紧张的因素,基金集中抛售了一些股票,既可防止了赎回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又可避免由于其他基金抛售集中持有的股票而造成净值受损。然而所谓人算不及天算,前一段时间政策上的变动让基金经理们措手不及,只得买回自己刚刚抛售的股票,而股票增长到一定幅度后,为防止流动性风险,又不得不抛出这些筹码,从而增大了投资成本。这是净值增幅远小于指数变动的偶然原因。

    由于上述必然和偶然原因,使得基金在行情转换时短期会相对显得“跑不动”,且此次的疲态更加明显。基金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理念注定了它的短期爆发力不会高于市场,天生不是个短跑健将。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就要注重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选择长期表现良好的“马拉松冠军”进行投资,以期在中长期内获得高于市场的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