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2006封闭式基金解决方案猜想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8日 08:33
娄静
    2006年11月,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兴业将到期,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数量高达19只。封闭式基金问题不能无限期搁置,其到期解决方案将在2006年浮出水面。

    我们认为2006年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试点封转LOF的可能性较大,而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实施封转LOF的可能性极低,但监管层可能会采取多项其他措施,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2006年大盘封闭式基金将表现出阶段性行情,整体折价水平也将有所下降。

    小盘快到期封闭式基金折价已经走向回归之路,我们认为2006年持有快到期小盘封闭式基金将获得稳定的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市场指数)的收益,由于小盘基金本身折价相对较小,超额收益的幅度不会很大。

    对美国1973-2003年中129只下市的封闭式基金的研究认为,封闭式基金在转开放或者清算宣布日,折价会大幅下降,投资者可以获得4.1%的超额收益,其中折价越大的基金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但折价大的封闭式基金不一定会实施封转开或者清算,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封闭式基金解决方案。

    2006年11月,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兴业将到期,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还有更多的封闭式基金将到期,特别是2007年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数量高达19只。很显然,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不能无限期搁置,封闭式基金的到期解决方案将在2006年浮出水面。

    2006年到期解决方案猜想

    封转开是有效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的方法之一。封转开曾经让很多基金管理人非常头痛,也让监管部门颇为担忧。基金管理人不愿意封转开是因为害怕遭受巨额赎回,最终导致基金运作困难和管理费的降低,监管层则担忧巨额赎回对市场将造成不利影响。但随着小盘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这种局面将会发生变化。我们认为:

    (1)2006年临近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极可能试点封转LOF

    对于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来说,在基金持有人不愿意延期的情况下,只有清盘,而清盘对市场的冲击要比封转开严重。因为全部清盘不仅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大幅降低,更意味着将有大量资金流出股市。无论基金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不愿意看到这类事情发生。实际上,封转LOF并不可怕,如果处理妥当,很可能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例如对于业绩优良的基金,如果能够提前较长时间公布实施封转LOF,给市场一个充分的消化时间,市价会迅速上涨到与净值相当。在实施转为LOF之日,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基金不一定会面临大量赎回。因此,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极可能试点封转LOF,也可能提前封转开,但提前日期相对到期日差距可能不会太大。

    (2)2006年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转LOF的可能性很小

    从法律上来看,只要有10%的持有人提议,50%的持有人参加就可以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议“封转开”事宜,但由于监管部门的担忧,“封转开”一直被搁置下来。众所周知,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是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作为内资国有企业,不得不考虑相关部门的意见。虽然目前QFII已经慢慢崛起,其中基金同德的第一大持有人就为外资机构,并且持有比例已经超过10%,但到目前也未曾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可见一斑。2006年、2007年,新老划断、G股扩容、宏观经济衰退等因素将制约着我国股市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监管层将会继续采取保护态度,以防止股市过度失血。

    (3)2006年可能采取其他措施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

    不过,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监管层可能会采取多项其他措施,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例如,强制封闭式基金分红,或者强制基金公司购买封闭式基金,或者对封闭式基金交易制度进行改革,增强其流动性以吸引投资者,比如进行T+0试点等等,都将有助于减少封闭式基金折价。

    2006年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展望

    (1)持有小盘快到期封闭式基金将具有稳定的超额收益

    从近年走势来看,小盘快到期封闭式基金折价已走向回归之路。从国外经验来看,无论是封转开或者是清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都将大幅下降。在对美国1973-2003年中129只下市的封闭式基金的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封转开还是清算,在实施日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将降至2.89%,其中股票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将降至3.38%。

    因此,2006年持有快到期小盘封闭式基金将获得稳定的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市场指数)的收益,这里,要注意两点,首先,这里指的是超额收益,当比较基准(市场指数)大幅下挫的时候,虽然持有小盘基金金额能获得超额收益,但绝对收益也可能是负的。其次,持有小盘基金的超额收益是随着时间缓慢增加的,在提前封转LOF的情况下,这种超额收益可能会有较大增长,由于小盘基金本身折价相对较小,因此增加的超额收益也不会很大。

    (2)到期日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将有阶段性行情

    虽然我们认为到期日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2006年实施封转LOF的可能性不大,但大盘封闭式基金将表现出阶段性行情,整体折价水平也将下降。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的考虑:

    大盘封闭式基金超跌严重

    目前,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平均为45%左右,最高的已经达到50%。正如股票需要估值一样,封闭式基金也有一个估值的问题。大盘封闭式基金虽有很多缺陷,但其折价也应该有限度的。

    从美国和英国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史来看,在70年代中期,两国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程度最高也接近50%。后来随着股票市场的转暖,以及政府采取了多项鼓励措施,如对封闭式基金实施税收优惠、允许封闭式基金采用更灵活的资本结构,以及鼓励封闭式基金引入新的投资目标等。吸引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逐步下降。从折价水平来看,我国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已经到了国际上封闭式基金折价的底线,严重超跌。

    当然,封闭式基金折价在下降过程中都是有反复的,会出现较大的拉锯战。因此,我们认为2006年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行情是阶段性的,但由于大盘基金的折价相对较大,这种超额收益也可能较大,但也要防范折价缩小后又上升的风险。

    小盘基金转LOF或者管理层措施将刺激大盘封闭式基金

    不过,大盘基金同时进行全面封转LOF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的转开放具有示范效应,届时也会刺激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大幅下降。

    此外,我们预期监管部门在持有人的压力之下,可能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如强制基金分红、或者强制基金管理公司买入封闭式基金、或者对封闭式基金试点T+0交易等措施果能实施的话,这对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大盘封闭式基金无疑是重大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