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基金深陷排名陷阱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5日 09:31
杨国成
    年关将至,从目前来看,2005年整个基金业再次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压力在不断加大。投资者对于基金业的质疑声音也不断增多,“丧失话语权”、“不作为”等等观点不绝于耳。基金业到底如何体现专家理财的优势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业面临困难呢?记者带着这些疑惑,特意走访了去年“状元基金”的基金经理、湘财荷银的投资总监刘青山先生。刘青山认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基金正深深地陷入排名陷阱之中。

    也曾赴过琼林宴

    刘青山坦言,目前基金投资的确走入了困境。在市场位于历史低位、整体估值水平较低的大环境下,基金的投资视野依然难见明朗,用“进退维谷”来形容并不过分。记者细问原因时,他苦笑着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当然很多。其中频繁的短期业绩排名就值得商榷。

    从刘青山的口中听到这种话,不能不让人吃惊。毕竟,2004年他管理的合丰成长基金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回报第一,并获得业内多项大奖;今年以来,这只基金势头强劲,依然在三甲之列。应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他都是排名的最大受益者。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刘青山表示,第三方机构推出的业绩排名对基金业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它为投资人提供了独立公允的衡量标杆,不但能区分良莠,而且可以促进优胜劣汰,推动基金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国内的业绩排名公布频率高,考察期间短;甚至还出现了每天排名,就有些过度了。

    基金目前正深陷排名的煎熬之中。因为短期排名极大的强化了基金的羊群行为,如果这种羊群行为的现象得不到扭转,最终会伤害中国年轻的基金业,拖累中国基金业的发展。

    刘青山指出,短期业绩排名强化了基金经理的压力,因而直接地影响了基金的投资行为。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普通的基金经理来说,最直接有效的竞争策略就是跟随,紧跟同业的动向,包括股票仓位高低、个股的选择等。只要是大家普遍看好的东西,买起来就会放心、果断得多。反之,卖出的时候也是这样,对于一些交叉持股的重仓股,“别人卖,我也卖”。如此,基金形成自我验证的恶性循环。这种现象在一些业绩优秀的大盘股的操作上都有典型的体现。

    深层原因及后果

    短线排名引发的种种问题还只是表象,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缺陷和市场狭窄之痛。面对做空机制的缺失,基金经理只能空谈套利避险,无法也没有可能锁定投资收益;优质股票的匮乏,直接确定了投资风格的趋同;而在当前不景气的市道中,诸多优质大盘股无奈选择了海外上市,国内的基金业反而享受不到这些公司的回报,更加剧了这种矛盾,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刘青山指出,无论是短线排名,还是市场缺陷,它们对基金业的负面影响在于,扼杀了基金业投资理念创新的微弱冲动。由于试错风险巨大,因而压缩了基金进行创新与改进的回旋余地。致使基金经理不敢也不愿在投资上进行大胆创新,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很难得到长期的贯彻和坚持,长期投资优秀股票所带来的回报也很少能够被基金业分享。

    风物长宜放眼量

    其实,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并不是不需要业绩排名,而是在排名的时间周期上应适当延长,不可过短,给基金经理适当的回旋余地和相对宽松的环境。

    从基金业最发达的美国来看,其主要基金评级公司有晨星(Morning  Star)和标准普尔(S  &P)。晨星数据在其网站上虽然是每日更新,但它公布的是今年以来、最近1个月、3个月、1年、3年、5年以及10年的业绩排名,并无对最近一周的业绩排名。

    从晨星网站(Morning  Star.com)上也可以看到,他的Category  Return  List上面所有的基金都有三年以上的业绩表现。晨星的“年度基金经理奖”也为每年评选一次,对当年度的基金业绩进行分析、比较和评奖。

    标准普尔S&P和商业周刊联合评选的“基金管理卓越”奖也是每年评选,但要求被评对象至少要有5年的管理表现。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战胜基准最重要

    刘青山认为,在一个健康有效的市场中,基金投资的首要目标是打败自己的比较基准。这一点在美国市场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根据标准普尔(S&P)最新发布的数据,最近5年当中,多数基金业绩跑输比较基准。其中,63.6%的大盘基金跑输S&P500指数(一般公认的大盘基金业绩比较基准);高达77.5%的中盘基金输给了S&PMidCap  400指数;高达75.1%的小盘基金跑输S&PSmall  Cap600指数(数据来源:S&P,2005/10/14)。

    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有效程度较低,一般的基金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取超额收益,因而,大多数基金能够战胜自己的比较基准,基金之间竞争的焦点因而转变为同类基金之间单纯的业绩甚至是排名竞争。

    基金业的发展需要理性的内外生存环境,对于基金经理考核也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成熟,市场有效性必将大幅提高,相信我们国内的基金管理业一定会充分体现出专家理财优势所在。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