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海外小基金公司"生存成本"大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4日 07:15
林晟
    2004年10月开始,美国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和投资顾问等必须要有系统的相关合规监控流程及系统,以预防或发现可能的违规操作。日前在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及投资顾问协会(ICI)对基金公司的问卷调查中,其中一项就涉及到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基金公司在合规监控支出在一年内增长幅度高达54%。

    该项调查主要是考察新的监管要求对小基金公司在成本上产生的影响,共收到来自183家小基金公司的有效回复,其中几乎一半的公司的员工不足10人,而且有41%的公司管理资产范围仅在1亿至10亿美元之间,另有23%管理的资产在10亿至50亿美元之间。

    根据此次联合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到,这些小基金公司今年对新监管要求的合规监控开支的预算平均为221900美元,远高于去年的144394美元的预算,其增长幅度高达54%,这无疑对这些小基金公司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且,这部分预算还仅包括主要用于系统升级的直接支出。除此之外,基金公司还不得不增加人手进行日常合规监控。从收回的问卷来看,2004年只有38%的基金公司有两人以上(包括两人)从事合规监控工作,但整体仍以一人的居多。而今年这一比例不仅大幅提高到53%左右,而且整体分布也变成以2-4人为主。此外,公司其它相关人员对合规监控工作的配合及参与时间也大大增加。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各公司的该时间范围主要分布在500至1000小时之间,而今年预计将在1000至2000小时之间。

    原来小基金公司可以依靠外部的律师事务所及监控顾问来负责合规问题,但新监管要求执行后,不得不聘用全职人员来负责合规监控,这也造成相关费用有所上升。近来不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加盟基金公司的原因也就在此。但由于这也减少了原来的外包咨询费用的开支,故这部分的开支的实际涨幅不太大。

    此外,新规则要求公司有效的预防员工进行未授权的交易行为,这也增加了合规监控的开支。因为不少公司发现自己不得不对相关系统进行升级。但也有技术专家指出,这类附属系统的升级可以与主要系统一起打包升级,部分综合技术服务商可以做到这一点。不过原来的技术服务商如不能整体解决,那一次性的更换支出也足以令小基金公司头疼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