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证券频道 > 基金观市 > 正文
 
可用头寸不过200亿 基金难掀"大浪"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2日 07:49
祁和忠
    继上周五大幅反弹之后,昨日上证综指窄幅整理,最终收报1119点,仅小涨2点,两市全日总成交额萎缩至11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长线资金不足成为制约大盘反弹空间的主要原因,同时股改对价博弈、禽流感疫情等预期不明确也是影响投资者追高的障碍。

    存量资金不多仅够反弹之用

    “目前,基金业存量可动用的资金头寸在150亿元至200亿元左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在其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行情的启动除需要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等基本面支撑外,最终仍要落脚到市场供求,有效资金的供给。

    胡立峰的研究结果显示,自去年9月30日股票型基金净值达到阶段性顶峰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基金股票市值也在1600亿元附近维持了近3个季度,无法有较大的突破,中国基金业对股市的资金支持到了一个瓶颈阶段。

    通过超常规发展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扩大资金来源渠道,一直是管理层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下半年以来,3只银行系基金相继发行,充分显示了管理层大力发展基金的决心。

    然而,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基金业绩表现普遍不佳,令这种努力的效果大打折扣,具体表现为新发基金首发规模急剧下降,已成立的基金大多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股票类基金的总规模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一位基金公司客户经理表示,由于股票市场低迷,加上国内投资者不成熟,基金持有人时刻盯着基金净值的变化,是“涨亦忧,跌亦忧”。基金净值一旦上涨,就考虑是否应赎回保住利润,而基金净值一旦下跌,就考虑是否应赎回止损,令基金难以成为真正的长线资金。

    金元证券分析师宋庆东认为,正是由于长线资金的不足,行情在此反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本轮上涨只是反弹。而从昨日盘面表现看,本轮反弹可能还是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QFII资金难解近渴

    相对于基金业的被动局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加快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并被视为相对稳定的长线资金。证监会认为,QFII制度自2002年12月1日实施以来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QFII不断加大对各类证券资产的投资力度,形成了较强的示范效应。QFII在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创新、完善投资理念及推动上市公司改进公司治理等诸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基于这种评价,自今年10月份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准了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淡马锡富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AIG全球投资公司等5家公司QFII资格;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近期先后批给富通银行、美林国际、瑞信一波和汇丰银行共8.75亿美元投资额度,频度之密集前所未有。

    但是,QFII从拿到外管局的投资额度批文,到汇入资金、逐步建仓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加上QFII资金在A股市场的占比不到4%,即使加上新批的投资额度,所占比例也不到5%,对于目前疲弱的大盘来说,这点QFII资金可谓“远水难解近渴”。

    行情制约因素不少

    昨日,基金重仓股、蓝筹股板块、G股板块等再次回到原来弱势震荡的格局,所反映的就是长线资金不足的问题。而资金不足只是一方面。

    国联基金将近期股指的表现归纳为“上有围堵、下有援兵”,认为前期股指连续下行再次引发管理层的重视,说明在股改远未完成的情况下政策的支撑力度将始终如一,年内市场将主要在“禽流感因素和政策预期”的双重作用下运行。其中禽流感因素由于其不确定性和危害性等特点,将是市场上行过程中的主要压力;而由于当前股改已上升到一个相当高的政治高度,管理层在此过程中将始终会对市场予以呵护、扶持。在此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年内股市反弹高度将非常有限,但往年年底极度低迷的市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展望后市,湘财荷银基金表示,由于预期的不确定,超跌股局部活跃度将很有限,最近的反弹可以看作是持续低迷之后的一个脉冲式的波动,在此形成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总体来看,沪指最高不会突破年线(目前在1176点左右),随后重心还要下移,预计1150点左右将是反弹的目标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