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首页 > 宏观经济 > 证券 > 正文
 
私募发行将成再融资主流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09:18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后不过两天,就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的再融资公告。业内专家表示,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私募发行,将成为今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

    阳光股份、G京东方、G天威近日先后表示,将以定向增发形式发行1.2亿股、15亿股和3500万股新股。联合证券并购私募融资总部韩楚表示,三家公司提出的定向增发方案都与《办法》的要求相吻合。“他们在《办法》出来后迅速拿出方案,应该是考虑到:一旦《办法》成为正式文件,自己的方案可以尽快得到证监会审批通过。”

    自去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国内证券市场IPO和再融资活动就处于停顿状态。尽快重开再融资闸门,一直是许多上市公司的迫切愿望。但《办法》关于市价发行的有关规定,使增发、配股、可转债、附认股权公司债券以及非股改备兑权证这五种再融资方式难度增大。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认为,与这五种再融资方式相比,定向增发具有门槛低、效率高、审批简单等好处,其受到上市公司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之前听说过这样一个逻辑:一旦恢复发行,首先恢复的是定向增发,其次是其他再融资,最后是IPO。”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表示,因为这三种融资方式,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力是依次递增的。定向增发由于增发的新股有12个月的锁定期,实际上对眼前的证券市场几乎不构成冲击。在目前以市场为重心的监管思路下,定向增发也很容易获得监管层的偏爱。证监会在上述《办法》中表示,将对非公开发行启动简易的快捷程序。

    郑培敏认为,除对市场冲击力小以外,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私募发行还有两个好处。首先,私募发行可以使一些上市公司迅速改变实际控制人,从而提高自身重组的效率;其次,即便不改变实际控制人,由于参与私募的股东一般都是机构投资者,有的在认购以后还会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这样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很有好处,可以从制度上保证上市公司能往优质化方向去做。”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陈明键明确表示,私募发行将会成为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方向。“这主要是因为私募的效率比公募效率高很多。”陈明键说,“公募根本无法控制,一年、两年都是它。而根据现在的再融资办法,定向增发只要双方谈好,一、两个月可能就办成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