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首页 > 宏观经济 > 证券 > 正文
 
交易所股票渐成投资新宠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1日 09:16
    刚刚在3月8日完成借壳上市的纽约证交所19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截至3月30日的今年第一季度,该交易所收益达到30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6.5%。当日纽约证交所股价上涨2.26%,收于75.45美元。自从上市后,该股股价已上涨了约17%。

    除了自身股价上涨,令投资者眉开眼笑之外,纽约证交所的“辐射效应”还惠及其他交易所。纽约证交所掌门人约翰·塞恩丝毫不隐瞒欲当全球交易所老大的想法,在最近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中,纽约证交所称,它正在与几家证交所就并购或战略合作展开谈判,以防其他交易所的并购活动对纽交所地位构成威胁。塞恩表示,尽管尚未涉及确定的交易条款,也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我们正在与一些业界合作伙伴进行洽谈。这使得凡是可能与纽约证交所“有染”的交易所股价近来纷纷走强。

    大洋彼岸的伦敦证券交易所就是最好的例子。该交易所近年来先后回绝了德意志交易所、欧洲证交所(Euronext)、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纳斯达克等的并购要求,市场人士判断,伦交所仍在等待更好的买家和更高的出价。迄今为止,纽约证交所一直没有公开表示对伦交所的青睐,但暗地里却与后者眉来眼去。受此推动,伦交所股价今年以来接连上涨。

    欧洲证交所股价今年也涨幅不菲,今年累积升幅已超过50%。19日,在巴黎交易所上市的该交易所股价更在历史上首次冲破70欧元大关。这主要是由于当日的《华尔街日报》称,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所正与纽约证交所代表洽谈可能发生的并购交易。另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阿联酋国有企业———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日前也在欧洲证交所股东名册中现身。虽然没有透露介入的成本价格,但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表示,此次入股得到了欧洲证交所董事会、管理层的大力支持。

    在亚洲市场,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与马来西亚交易所中的一家可能将与美国一家证券交易所“联姻”的题材近期也被持续热炒,三家交易所股价在三周内均上涨逾20%。

    “交易所现在完全处于垄断的地位,它原本不应成为上市公司,因为在‘怎样对股东最好’和‘怎样对顾客最好’两者之间,是会存在利益冲突的。”一位已经在伦交所里当了二十多年的资深经纪人表示,他从2002年开始陆续投资伦交所股票的,在近年的行情中赚了个钵盆满溢,他说:“但是作为交易所股票的投资者,我不会抱怨什么。”

    目前,全球投资者仍在持续买入交易所股票。他们最看重的是,股票交易额越来越大,这为交易所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衍生产品的大发展也为交易所股票价格上涨推波助澜。另外还有一种趋势更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证券交易市场进行合并成为一体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如果这种并购风长吹不衰,将给投资交易所股票提供新的获利良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