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保价保链保供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12月05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我国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更显重要。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预期、强信心、渡难关,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宏源期货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有信仰、敢担当”的发展定位,为实体企业输血供氧。

  某中型有色金属企业主营矿山采掘工程服务、有色金属矿产品及贵金属贸易等业务,今年以来,有色、贵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产业链实体企业的正常经营。疫情影响下,该企业面临销售回款不畅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依托矿山资源进行销售的业务仍存在一定的价格风险。

  2022年6月起,宏源期风险子公司宏源恒利利用自身金融优势和运营经验,合理运用金融工具,及时了解企业困难,结合该企业的实际诉求制定出了固定价格模式的仓单服务及定制化的场外期权保值服务。一方面,宏源恒利现货部门向该企业采购5吨白银仓单,货值2200万,为该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宏源恒利场外衍生品部门及时提供风险管理方案和产品以保障收益。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时间周期长的特点,宏源恒利延长服务周期,使企业有更长时间进行资金周转。

  由于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受宏观环境及供需双弱等因素影响锌价震荡下跌,该企业主要销售品种锌面临较大的价格下行风险,宏源恒利自8月份起为其提供了数笔看跌香草期权产品,防范现货价格下跌风险。签约量达4700吨,名义本金累计超过1亿元,最终保值效果显著。宏源恒利根据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所属行业、交易场景等特征,有针对性地推进业务,既精准满足企业的需求,也有效地降低了业务风险。

  宏源期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产业链上中小微实体企业解决成品和资金问题,提供合理价格管理的服务,保证企业后续正常经营,积极践行了“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工作主线。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留得“青山常在”,才能赢得未来,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