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AMC多种模式参与房企纾困 中国华融与中国信达晒出成绩单

2022年11月30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10月末,中国华融正推动16个房企纾困项目;截至8月末,中国信达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

  本报记者 余俊毅

  自房企出现流动性风险后,AMC(资产管理公司)在政策指引下纷纷开始参与房企纾困。目前,已有两家AMC陆续公布其在支持房企纾困保交楼方面的数据,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MC参与房企纾困,能够充分发挥其投行优势,为多种复杂的房企纾困和风险化解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AMC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华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华融正在推动中的房企纾困项目有16个,预计相关项目将实现上下游供应商10.74亿元工程款、材料款顺利清偿,并保障22548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带动256.8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中国华融与相关企业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开展深度合作。

  此前不久,中国信达也公布过相关数据。据了解,截至8月末,中国信达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投放金额102.85亿元,保障12335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实现186户上下游供应商11.75亿元工程款和材料款欠款顺利清偿,解决1.08亿元农民工工资偿付问题,兑付房企公开市场违约债券2.41亿元,带动326.2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其实,自今年伊始,AMC就积极入场参与房企纾困。一季度,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两家AMC先后获批发行100亿元专项金融债券用于化解房地产风险,为AMC进场拉开了帷幕。

  浙商资产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冯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MC开展房地产纾困可以充分发挥其特有的金融风险化解功能,借助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与手段,起到化解房地产风险的作用,同时AMC进场也可以稳定市场信心。在实际纾困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纾困工作,在纾困工作中所形成的有效模式与方法可以进行推广,发挥更好的示范效应。

  对于AMC以何种模式来支持房企纾困,《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主要是运用“债权+股权”等特色金融工具箱,通过风险隔离、重组纾困、资源整合、并购出清等方式来盘活地产项目。

  比如,由中国华融本部牵头推动某重点受困房企风险项目化解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变被动为主动”策略,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现场研究每个项目情况,确定了分类施策、风险隔离的化解思路。通过“股权转让+实施重组”“信托隔离+代建盘活”“诉讼保全+以诉促谈”等方式化解风险,终于使93%以上的项目实现了风险隔离,目前项目公司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再比如,中国信达通过“传统债权收购+增量资金投入+地产公司代管代建”的集团协同模式,落地原佳兆业广州南沙“悦伴湾”项目,扫清存量债务障碍、提供项目复建资金、引入品牌代建方操盘运营,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完成保交楼、稳民生任务。

  监管政策持续引导

  AMC频频发力,与监管政策的持续引导有着密切关系。今年1月份,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AMC开会,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也专门提到,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在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共同协商风险化解模式,推动加快资产处置。

  “根据《通知》的相关内容判断,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希望资产管理公司发挥优势,在地产企业纾困、地产行业风险化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监管部门也会进一步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杨海平告诉记者。

  在政策鼓励下,已有AMC陆续在接手纾困房企项目的债务。比如,近期融侨集团就发布公告表示,为实现债务重组,缓解公司偿债压力,经公司及武汉融侨置业与平安信托、东方资产等相关方友好协商,目前已就某涉房项目债务偿付事项达成一致安排。根据各方一致达成的债务重组安排,东方资产以9.8亿元的对价取得平安信托对武汉融侨置业18.99亿元债权本金中的12亿元及相关权利/权益。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AMC参与房地产纾困工作中需要对危困房企开展流动性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对房企进行全方位的融资支持。在冯毅看来,AMC要以中央提出的“住房不炒”以及保持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为基调,针对具体情况开展合理的纾困工作,大水漫灌和打政策牌开展过度融资都是不可取的。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坦言,AMC虽然当前能助纾困房企一臂之力,但对于整体的房企流动性危机来说,AMC毕竟纾困能力有限,房企更多还需依靠改善自身的经营能力来逐渐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