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车险综合改革两周年:保费收入增幅放缓 保额大涨超128%

2022年09月28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9月26日,银保监会披露今年前8个月财险公司经营情况。相关数据折射了车险综合改革两年来的变化情况。

  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改革落地前后的相关数据显示,两年来,车主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大部分车主保费支出有所下降。从车险经营来看,在综合成本中,赔付率明显上升,费用率明显下降;从市场竞争来看,价格竞争为主正转向定价和服务竞争为主。

  让利于民效果显著

  在“降价、增保、提质”目标下,车险综改落地首年行业车险保费下滑近10%;自车险综改落地第二年起,车险保费再次进入同比上涨通道。

  以车险综改落地为界线,3组数据可以很好体现车险综改的影响。2020年前8个月(车险综改实施前),行业车险保费收入5463亿元,保单件数33964万件,保险金额约182万亿元;2021年前8个月(车险综改落地首年),行业车险保费收入4950亿元,保单件数35790万件,保险金额约303.7万亿元;2022年前8个月(车险综改落地近两年),行业车险保费收入5284亿元,保单件数37705万件,保险金额约415.7万亿元。

  由此可见,2021年前8个月,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9.4%,保单件数增长5.4%,保险金额增长66.7%。今年前8个月,车险保费同比增长6.7%,但仍然不及综改前同期车险保费,而从保单件数来看,今年前8个月比2020年同期增加11%,保额增幅则高达128%。

  “车险综合改革后,保障额度大幅提升,保单数量也上升,今年前8个月车险保费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不及2020年同期,这说明改革后车均保费明显下降,改革让利于民效果显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制的2022年一季度保险市场观察报告也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消费者的车均保费为2808元,较车险综改前下降689元,降幅达20%,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从险企经营的角度看,长安保险车险部副总经理白魁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后的主要变化之一是车险业务的成本结构发生了变化,车险综合赔付率大幅上升,而综合费用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较优,但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导致车辆使用率相对较低的因素,实际综合成本率基本与综改前持平。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若非上半年车辆出行减少,险企2022年车险业务将面临很大挑战,行业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超100%的概率较大。

  中小险企压力加大

  车险综改在让利于民、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对险企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定价能力、服务能力,都是险企需要回答的问题,尤其对中小险企而言,面临的挑战更大。

  “车险综合改革对财产险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华泰证券研究员李健表示,综改后,车险费用收缩,经营效率提升,竞争更依赖风险定价、服务网络、品牌效应和规模经济。而在费用激励削减的情况下,客户更关注品牌和服务。在这几方面,头部险企更有优势,预计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上升。

  从业务品质上看,大型险企明显优于中小险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机动车辆险费用率25.7%,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太保产险车险业务综合费用率为26.3%,同比持平。两家公司的综合费用率均低于行业平均费用率。同时,上半年,人保财险车险综合成本率95.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太保产险上半年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96.6%。

  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上半年车险的盈利状况较好,下半年预计虽然有类似像台风这样的不确定因素,但公司结合赔付成本的管控,会确保车险的赔付率处于合理区间,公司车险业务的赔付率预计保持平稳,同时整个车险业务的盈利保持平稳,且会优于行业,与年初的预期基本一致。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2》也指出,车险方面,多数中小险企品质管控能力欠缺,固定成本难以摊薄,最终导致其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都明显高于大型公司,承保亏损严重。

  在白魁耀看来,随着车险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当前车险业务竞争的本质从原来的价格竞争转向了风险管理与服务的竞争,较综改前竞争压力更大、对车险经营主体的要求更高。“特别是由于自主定价浮动区间扩大,对险企在定价和保险科技应用方面的要求较改革前大幅提高,险企压力明显增加,定价能力和保险科技应用能力也成为各车险经营主体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