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普华永道报告:中国消费者愿为有吸引力的国货品牌买单

2022年09月15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普华永道9月15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中国报告——洞察零售新格局,开拓增长新路径》报告指出,新的生活和工作模式的兴起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他们正在重新调整支出类别,愿意为有吸引力的国货品牌买单,对个人隐私、品牌商的ESG策略等有了更高的期望。

  根据普华永道调研,44%的中国消费者预计未来六个月会增加食品杂货支出,而越来越以及多受访者预计将减少非必需品的支出,例如时尚产品、健康和美容,以及消费电子产品。

  报告指出,中国品牌对本土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与去年相比,45%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增长了10个百分点,而对国产品牌还是国外品牌都无所谓的受访者则有所减少(33%)。

  报告还显示,保护个人数据仍然是影响品牌信任度的首要因素。其中51%(比全球低7个百分点)的受访者表示保护个人数据最为关键,其次是品牌符合期望的能力(50%),以及提供崭新、令人愉悦和创新的产品/服务(47%) 。

  报告提出了重塑中国消费市场的四大新常态,包括消费者思维和行为的深层改变、重新聚焦重要的品牌价值、新供应链布局颠覆消费模式、元宇宙和未来商店转型。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表示:“消费者正重新调整消费模式以适应当前全球经济和市场波动带来的变化,品牌已着眼于长远未来,向着其认为会持续存在的结构性趋势转变。当前面临的各项挑战暴露出企业在业务策略和执行方面的不足,传统的经营方式将不再行之有效,未来的路上企业应视宏观复杂性和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为新常态,建议品牌和零售商采取更进取的措施,将灵活性和韧性融入其业务模式,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