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促进服务业发展以增强我国经济的外资引力

2021年10月27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我国能够持续保持吸引外资流入的高速增长要归功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在后疫情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是从疫情中恢复最好的国家,且经济发展成果显著。根据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这意味着我国的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发展都已经恢复常态。从稳定性的角度来说,外商和外资自然更倾向于选择稳定的经济体进行投资,以尽可能大的降低其承担的风险。

  第二,我国货币价值处于稳定状态。目前,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更加灵活精准。国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1-9月平均CPI同比温和上涨0.6%,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国际方面,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作为更能体现人民币内在价值的指标,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对于国际其他国家的货币而言更为稳健。这些经济指标和经济现状都利于形成中国市场稳健的预期,从而促进了各国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和国际投资。

  第三,我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前不久,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功召开,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全球消费投资的信心。今年11月份,第四届进口博览会仍将如期举行,这又将是全球经贸领域的一场盛宴。中国举办的进口博览会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从行业细分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

  从数据上来看,服务行业领域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热点。总结来看,服务业能够成为吸引外资的热点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服务行业对于外资投资已经形成足够的粘性。“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速持续高于总体吸收外资增速,这促使服务业已经实现了投资规模扩张,同时,对于服务行业的研究已经相当成熟。如果,外资投资转换领域的话会产生相应的机会成本。优化投资成本是粘性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以消费带动的服务业规模大,增速稳定。在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消费性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如每年的中秋节假期和十一假期都带动着我国旅游、文化等服务领域的大跨步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根据各方报告统计,我国消费性服务行业已经达到两位数的年化增长率,这对于外商外资来说是极佳的投资领域。三是我国生产性服务处在高质量转型阶段。目前,中国制造行已经深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且加速向着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这就促使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更深度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和科技化的转型带来服务的更新换代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些潜在的生产性服务增量都具有巨大投资价值回报。

  近期,商务部印发了《“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在《规划》中,不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主要目标,在如何优化外资投资结构,支持我国服务业发展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归纳总结来说具有三个亮点。

  一是新标准。对外开放是我国一直秉持的国家战略,继续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相应减少准入限制、适度降低准入门槛,从而形成更符合当下经济发展的准入标准,将更利于外资外商入驻进而促进我国经济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新任务。现阶段,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切,完善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需要进一步形成匹配绿色生态、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行业发展规划。这就给接下来服务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服务水平,以为产业结构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新支点。在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的过程中,我国已经形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平台建设。未来将支持北京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发展成为新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涉及医疗、科技、物流等多方面内容,这将会为深化服务行业发展起到新支点的作用。

  综上所述,继续完善我国服务业发展对于促使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需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国的外资投资环境。首先,继续落实以《外商投资法》为主的法治体系建设,确保各项稳外资投资和营商的具体措施立竿见影且富有成效;其次,拓宽可投资领域,尤其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增强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的韧性,挖掘更多行业增长点;最后,联合监管部门形成高效的合作机制,创造更多可为经贸稳定发展的政策工具,为经济社会、投资环境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陈治衡)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