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道红线”监管 上半年44家房企有息负债负增长

2021年10月16日 07:07   来源:北京日报   

  上半年44家房企有息负债负增长

  “三道红线”监管 上市房企降速求稳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昨天消息,标普下调绿地控股集团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长期发行评级至“B”,展望均为“负面”。这已经不是本月第一家被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的房企。

  今年,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持续升级的金融监管,房企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融资还债双重压力。为走出“阵痛期”,10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近半数都在今年上半年采取了降负债手段,更有44家房企实现有息负债负增长。

  多家房企信用评级被下调

  公开消息显示,标普将绿地控股集团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将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B-”下调至“B”,并将绿地香港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B-”下调至“B”,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对于下调评级的原因,标普给出的理由是,绿地控股集团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均不通畅。标普预计,在未来12个月,即使其各阶段去杠杆目标不断实现,融资难问题也不会显著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房企被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其中,标普近日接连下调了中南建设、富力、恒大的评级;穆迪下调了当代置业、新力控股的评级;惠誉下调了鑫苑置业的评级;中诚信国际接连下调了花样年以及阳光城的评级。

  记者注意到,偿债压力较大是评级机构给出的共同原因。以当代置业为例,10月11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正在寻求将一笔于10月25日到期的2.5亿美元、票息12.85厘优先票据,延期至明年1月25日。为支持企业发展、提振股东信心,当代置业同步公告,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张雷和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有意提供合共约8亿元的股东贷款,并预期于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完成。

  房企面临融资还债双重压力

  从多家房企被下调信用评级到房企股东自掏腰包,其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于今年加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三道红线”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持续监管下,房企面临着双重的压力。一方面,融资规模大幅收缩。据CAIC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0919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第三季度的融资额为2872亿元,同比下降38%,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据CAI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0家核心房企境内外债券合计到期规模超800亿元,其中境内债券到期约647亿元。考虑到12月也是房企境内债券到期比较集中的月份,预计四季度行业偿债压力仍将增大。

  新环境下半数房企降负债

  “快点,快点,再快点!”多年来习惯于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行业,如今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当下行业内很多快周转的高杠杆企业陷入困境,意味着行业整体趋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要开始由赚快钱转向赚慢钱。”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向记者说。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常务理事丁祖昱也提出,基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整体融资环境还将保持收紧态势,房企将继续去杠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底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梳理了10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财报数据后发现,今年上半年,近半数房企都在采取各种手段降负债,新增有息负债缩减的上市房企就达到44家,力度最大的几家缩减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诸葛找房一位分析师表示,多重政策管控下,促使房企积极调整债务结构,构建企业债务安全边界。短期内,房地产行业将迎来“阵痛期”,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资金面堪忧的房企将会被踢出赛道。但同时,行业也将由此前的高速发展迈入有质量的发展阶段,能者居之,从而迎来管理红利时代。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