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21年10月16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徐佩玉)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总量平稳增长,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金融总量平稳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体系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金融总量平稳增长,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9月末,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9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9.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

  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延续恢复的态势,金融总量平稳增长,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杠杆率274.9%,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政府和住户部门的杠杆率分别回落3.1个、1个和0.4个百分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三季度的经济恢复和债务增长情况看,预计三季度宏观杠杆率还将保持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