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百亿私募上演夺权大战 还曝出违规的股权代持协议

2021年10月15日 07:12   来源:成都商报   

  百亿量化私募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石投资”)的夺权大战愈演愈烈。

  10月13日,鸣石投资与其创始人袁宇一天之内先后发布3份声明:先是袁宇自曝与鸣石投资第一大股东李硕正处于控制权纠纷中,再是鸣石投资声明称李硕才是实际控制人,随后袁宇又曝出李硕是为自己代持的50%股份。

  袁宇还透露,他近日曾遭遇李硕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人身威胁等方式阻止其进入鸣石办公室,并恶意侵占鸣石公章,妨碍其对鸣石的正常经营管理。

  谁才是鸣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何会有一份股权代持协议?这出夺权大战的背后又有何隐情?

  红星资本局发现,从明面上的股权结构来看,李硕最终持有鸣石投资53.5%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袁宇持有23.37%的股份。而如果袁宇曝出的股权代持协议为真,那么袁宇或许会成为实际控制人。

  10月1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鸣石投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在公众号上发布了声明,如有新情况,会及时更新。”至于袁宇与李硕的纠纷会对鸣石投资及其投资人有何影响,对方未做回复。

  私募大佬自曝夺权大战 双方各执一词

  近两日,鸣石投资上演的一场夺权大战,引爆私募圈。

  事情要从10月13日清晨说起,私募圈内流传出一份疑似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的声明,曝出其与鸣石投资第一大股东李硕,因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声明提到,袁宇被李硕解除在公司的职位及对策略组的管理,对此袁宇用了“震惊”二字来形容。袁宇还表示,上述行为已经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接下来鸣石投资或面临大量赎回。

  这则声明引发市场热议,有知情人士表示,突然被解除职位或许是袁宇发布声明的导火索。

  10月13日傍晚,鸣石投资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说明,称“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鸣石投资还强调:“不依靠某一两个核心人物进行策略研发,淡化核心人物在整个投资策略中的影响”、“14日起暂停公司产品申购,赎回不受影响。”

  知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为了降低袁宇与李硕控制权纠纷的影响,稳定投资人的信心。

  就在鸣石投资发布说明后,袁宇这边又有了新动作。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10月13日晚间,袁宇再度发文《告全体员工书》,抛出“袁宇才是鸣石的实际控制人,李硕名下关于鸣石的50%股权均为代持”的重磅消息。

  袁宇还贴出一份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松盟投资”)与李硕签订的《股权代持协议》,落款时间为2017年1月16日。

  袁宇还透露,他近日曾遭遇李硕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人身威胁等方式阻止其进入鸣石办公室,并恶意侵占鸣石公章,妨碍其对鸣石的正常经营管理。

  争权曝出股权代持协议

  违规做法或面临清盘风险

  可以看出,鸣石投资的控制权是双方争执的关键点,那么李硕和袁宇谁才是鸣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何会有一份股权代持协议?这出夺权大战的背后又有何隐情?

  天眼查APP显示,鸣石投资共有4位股东,其中李硕持股50%,为第一大股东;袁宇提到的上海松盟投资持股35%,为第二大股东;王洋持股10%,周晟持股5%。

  通过进一步股权穿透可以看到,上海松盟投资管理的疑似实际控股人为袁宇,认缴金额为725万元人民币,股权占比为72.5%;李硕的认缴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股权占比为10%。如此一来,从表面看,李硕最终持有鸣石投资53.5%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而袁宇持有23.37%的股份。如果袁宇手上的《股权代持协议》为真,那么鸣石投资的股权占比则会发生变化,袁宇或许会成为实际控制人。

  但是,为何上海松盟投资会和李硕签订一份《股权代持协议》?红星资本局翻阅协议发现,在委托权限一栏,李硕会代替上海松盟投资在股东登记名册上具名、在工商机关予以登记、以股东身份参与活动、代为收取股息或红利、出席股东会并行使表决权等等。并且约定了双方的保密义务,但对于委托原因却未说明。

  在袁宇的声明发出来后,另一家百亿私募创始人——希瓦投资董事长梁宏,也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李硕是替袁宇代持50%的鸣石股份。

  有市场声音称,袁宇自曝《股权代持协议》无异于“自杀式行为”,对鸣石投资影响巨大,甚至会面临清盘风险。

  2021年初,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其中第五条明确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出资人不得有代持、循环出资、交叉出资、层级过多、结构复杂等情形,不得隐瞒关联关系或者将关联关系非关联化。

  10月1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鸣石投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在公众号上发布了声明,如有新情况,会及时更新。”至于袁宇与李硕的纠纷会对鸣石有何影响,对方却未做回复。

  截至目前,李硕本人并未作出任何表态。

  袁、李均是初创团队成员

  鸣石官网已不见袁宇名字

  鸣石投资在私募圈颇有影响。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日,鸣石投资的收益率高达39.88%,在20家百亿量化私募中排名第一。另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鸣石投资目前在管基金数量213只。

  而袁宇更是量化圈公认的大牛之一。公开简历显示,袁宇曾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美国联邦储蓄银行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国际金融,是国内关于行为金融学及资产错误定价研究领域的翘楚。2010年,他创立了鸣石投资。

  另一个关键人物李硕在进入鸣石投资前,曾先后担任无锡傲信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委派代表、吉林市中信出国服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吉林市维信就业信息咨询服务执行董事、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留学服务中心经理。

  此外,据媒体报道,在鸣石成立初期,李硕主要负责市场、经营、运营等业务,而袁宇则主要负责策略的开发。可以看出,袁、李均是鸣石的初创团队成员,二人的分工一直较为明确,也并没有公开报道两人不和的消息,直到近日夺权大战爆发。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0月14日,鸣石投资的官网上,已经不见了袁宇的个人介绍,而是换成了王晓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