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回报投资者

2021年04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昝秀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

  4月16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有关上市公司分红的提问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长期投资理念,让上市公司分红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

  “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高莉说,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现金分红的决策机制和信息披露要求,要求上市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政策尤其是现金分红政策时应当充分听取中小投资者的意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

  高莉介绍,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积极进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1.43万亿元,金额较上一年增长9.16%,较十年前增长超过4倍。

  谈到证监会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工作,高莉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全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融资。支持绿色低碳行业公司并购重组。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监管。引导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服务绿色融资。探索研究碳期货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可持续金融相关工作,推动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完善。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市场主体树立绿色投资理念,继续支持绿色主题基金产品的发行,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研究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

  高莉还回应了证监会近期集中公布29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的情况。她表示,促进投行归位尽责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工作,需要有关方面相互协同、发挥合力、常抓不懈。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按照“建制度、零容忍、不干预”的九字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强化市场声誉约束,促进投行主动归位尽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