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两月国企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2021年03月30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3月29日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最新情况显示,1月至2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高,扣除低基数因素后仍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其中,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专家认为,国企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后续或逐渐回到正常增长区间,地方国企负债水平未来或稳中有降。

  国企营业总收入增长8.2% 

  数据显示,1月至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1929.2亿元,同比增长33.7%,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8.2%;国有企业利润总额5489.4亿元,同比增长1.5倍,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10.2%。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自2020年10月以来由负转正后逐步回升,利润总额累计增速则首次实现了由负转正。即便扣除低基数因素后,两者同比增速水平也创出2019年5月以来的新高。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1月至2月营业收入、利润的高速增长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除了基数因素影响以外,当前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也推动了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在市场总体回暖、政府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整体提升则推动了利润总额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主动向社会降费让利政策执行到期,以及国有企业自身加强成本管理、坚持创新发展,也增强了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1月至2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9%,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10.7%。

  地方国企负债率将稳中有降 

  专家认为,后续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增速水平大概率将逐步回落到正常区间。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认为,需求短期向好,企业库存逐渐去化,短期可能出现主动补库存的情况。展望未来,“就地过年”对生产的短期提振作用会消退,随着房地产调控收紧,出口订单逐渐消化,企业利润增速或从高位逐渐回落。

  数据还显示,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3%,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2.5%,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不同走势,反映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在资产负债率控制上的差异。”刘兴国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一直严控资产负债率。随着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地方国企资产负债率管控措施逐步落地,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将得到有效控制,总体负债水平或进入稳中有降通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