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证监会:IPO保持常态化发行 创业板审核注册周期已大幅缩减

2021年02月28日 07: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官网26日晚间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IPO申报企业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审核注册平均周期已经大幅缩减。

  据介绍,截至2月19日,证监会共核准或同意注册66家企业IPO,数量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则变化不大。

  对于近期沪深交易所IPO排队审核企业数量较多的现象,证监会表示,当前IPO申报企业排队现象与历史上的“堰塞湖”问题有区别。近年来,证监会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特别是注册制改革后,证监会着力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审核注册平均周期已经大幅缩减到5个多月。

  近期沪深交易所IPO排队审核企业数量较多,一方面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客观反映;另一方面也是资本市场改革成效的直接体现,反映出各方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同时,证监会指出,排队现象也反映出实施注册制后市场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有关方包括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对注册制的内涵与外延理解不全面,对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把握不到位,对注册制与交易所正常审核存在模糊认识。

  对此,证监会将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常态化开展问题导向及随机抽取的现场检查,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通过坚决和有效手段压实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责任,避免“带病闯关”,提高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