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专家:2021年中国消费重回两位数增长可期

2021年02月27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陈溯)东北财经大学流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26日表示,今年中国春节消费数据十分可观,为消费恢复打下良好基础,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回两位数增长可期。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消费出现历史罕见的下滑,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在当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的第137期“经济每月谈”上,张国庆对中国消费当前形势及未来趋势进行分析。

  张国庆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中国春节黄金周的消费呈现出一个良好开局。据中国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张国庆表示,餐饮消费和服务消费一改萎靡不振的状态,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酒店、民宿客流量比去年明显增大,北京延庆、密云、怀柔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75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也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今年开年仅一个半月,电影票房即突破1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春节消费为全年消费恢复打下了良好基础,展望后期,消费需求仍有诸多潜力。”张国庆表示,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经济快速恢复,消费也将在不断调试中实现恢复。从消费变化看,追求生活质量已成为中国消费主流,珠宝首饰、保健品礼盒、数码产品等高品质消费日渐火热,年轻一代消费蓬勃兴起,日渐成为推动消费的主要力量,中国农村地区有5.7亿人口,随着农业农村工作的深入,农村消费也将释放出相当潜力。

  张国庆表示,中国正构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促进消费做出诸多努力。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回两位数增长,即重回10%以上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