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年 中国外商投资实现“三提升”

2021年02月20日 07:36   来源:法治日报   

  我国外商投资逆势增长实现“三提升” 

  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年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本报记者 张维

  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拥抱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背景下,我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

  由此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效果达到了其立法目的。

  外商投资法实施已过1年,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形象,突出了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的主基调,通过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释放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

  加强投资保护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得到的重要启示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正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外商投资对于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扩大对外贸易、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市场机制,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中国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这就需要相应的法治保障。

  为了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外商投资法规定,国家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鼓励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投资;国家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设“投资促进”专章,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

  在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外商投资法在总则一章中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同时,设“投资保护”专章,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强化对制定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的约束,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

  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让营商环境更富吸引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在国家层面,而且在地方层面,各地都使出浑身解数。“正是有了营商环境优化的你追我赶,营商环境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更多改善。这种改善,不仅表现为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稳步上升,而且更体现在投资者的行为选择上。”杨志勇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外资愿意来、留得住,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外商投资法为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作出如下规定:

  ——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平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制定与外商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应当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与外商投资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司法判决应当依法及时公布;国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标准制定应当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强制性标准平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平等对待。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证券以及其他方式进行融资。

  ——地方各级政府可以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受投资者青睐 

  投资者的行为选择,在疫情蔓延的2020年,更能彰显“哪家实力强”。

  疫情之下,有机构认为,重振全球跨境投资比恢复生产更难。但在中国,外商投资不降反升。

  来自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调查显示,近70%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未来5年的市场前景抱有信心。中国英国商会的调查显示,44%的受访英国企业表示2021年将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日本商会调查显示,逾4成受访日本企业未来一两年计划扩大在华业务。

  在广州生物岛,阿斯利康的中国南部总部正在加紧建设。按计划,预计2021年内投入使用。依托该总部,阿斯利康众多创新药物及诊疗一体化方案,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落地,在当地服务更多患者。

  在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看来,外商投资法为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坚实保障。优化的市场环境,倡导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投资氛围,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动性,有助于中国市场吸引并汇聚海外资源,进一步推动外资企业与中国本土经济相互融合。

  格兰富中国首席财务官约翰·马克曼说:“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政府采取诸多举措改善市场准入、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了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们对开放创新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杨志勇说,外商投资法解决了一些市场关注点较高的外商投资障碍问题,涉及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等内容。“制度型对外开放体系正越来越完善,外商投资来去越来越自由便利。对于外资来说,更容易分享中国超大的国内市场,共享经济繁荣;对于全世界来说,这必然可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