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民币汇率1月份保持强势 未来或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2021年02月04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2月3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6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7个基点。值得关注的是,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408,而在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648个基点,升破6.5关口,报6.476,随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便一直维持在6.4-6.49间波动。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月5日至2月3日的2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低点为1月19日的6.4883,最高点为1月6日的6.4604。

  2月3日,截至17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64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4587,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涨10点。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0年表现强势,今年升破6.5更多源于境内外在经济复苏、货币政策走势以及资产回报率方面的分化。

  不过,王有鑫也分析表示,进入2021年后,市场形势有所变化,上述因素开始出现调整或面临拐点,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有所弱化,更多呈现双向波动态势。从内部看,中国经济逐渐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从外部看,美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将逐渐好转,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讨论升温,美元指数逐渐触底回升。因此,春节前后,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短期继续上行动力不足。

  从全年来看,国融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压力,但压力背后的推动因素在衰减,所以判断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但幅度缩小,下半年或迎来震荡。

  “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已经渐渐形成,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的特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全球经济有望稳步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依然较多,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也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可能还会存在,可能会加大中国外汇市场的波动。在这种情形下,外汇局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双向监测以及风险评估,改进和完善与更高水平的开放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