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个别地方政府透露债务压力较大信号 专家:将部分债务通过国债置换

2021年01月27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个别地方政府日前在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透露债务压力较大的信号。专家认为,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将有所回落,应关注城投平台等隐性债务风险,考虑将部分债务通过发行国债置换,将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地方债处置挂钩。

  债务化解预期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个别地方政府在关于本地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称,财政运行有困难,要尽力争取更多上级资金用于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并且推进政府债务展期,缓解偿债压力。

  黑龙江省鹤岗市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与省厅沟通力度,最大限度争取省下专项债券资金和各种可用财力。吉林省白山市表示,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稳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推进隐性债务展期工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统计,各地对债务化解的预期整体谨慎乐观,认为适当延长期限后有能力化解地方债务的占比最高,约占受访者的35%。在化解债务有效策略方面,选择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的最多,其次为债务置换或展期、存量资产变现和建立偿债基金。

  推进债务“阳光化”

  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开前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是重要途径。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地方政府共发行债券6443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5525亿元。2017年至2019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规模均在4万亿元级别,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15898亿元、21705亿元、30561亿元,呈逐年递增态势。

  地方债发行中,专项债占比较高,而发行专项债要求项目收益和融资实现自求平衡。对于2021年新增地方债券额度,多家机构预测,由于项目边际收益降低,发行额度将较2020年有所降低,但由于地方稳增长需要,降低幅度有限。

  对于市场期待的“提前批”,尚未有下达信号。在日前公布的“青岛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提及,2021年新增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额度,财政部尚未下达。

  妥善解决债务问题

  财科院调研显示,部分债务率较高地区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债务化解。以贵州省安顺市为例,主要通过盘活资产和资源、出让部分政府股权和权益、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剥离债务、协商谈判优化重组债务、筹措资金偿还等方式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

  黑龙江省开展了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通报工作,实施“五个机制”,即统计监测机制、月报预警机制、风险会商机制、应急救助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坦言,近年来城投平台转型进展缓慢,客观原因在于转型可能增大地方经济增长压力,以及城投平台掌握着自来水、垃圾处理等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要妥善解决债务问题,一定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对于地方政府由于提供真实、合规公共产品而举借的债务,应该通过发行国债置换;对于地方政府由于其他原因而举借的债务,必须由地方政府自己解决,可考虑把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地方债处置挂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