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超万亿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 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2021年01月27日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我国居民社保待遇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与此同时,社保降费减负保持力度。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合计减费1.54万亿元。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人社部2020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一组暖意十足的社保成绩单。

  人社部表示,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目前,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全国32个统筹区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万亿元。下一步还将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抓紧推进全国统筹准备工作。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全年1337万人领取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万人。

  社保降费减负方面,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从2月份到年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免、减、缓、降等政策合计减费1.54万亿元,力度和规模空前。

  聂明隽还表示,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既要稳步提升居民社保待遇,又要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如何更好平衡?社保制度改革是关键一环。

  人社部表示,目前,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全国统筹相关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此外,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推进职业年金市场化运营,全国32个统筹区已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万亿元。

  新一轮社保改革施工图正在加快绘制。人社部透露,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1年,调整完善新一轮失业保险扩围稳岗政策。此外,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按照公平统一、权责一致、循序渐进,抓紧推进全国统筹准备工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畅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加入企业年金的机制。

  “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有力的保障、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聂明隽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