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特殊之年,我国缘何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创新高?

2021年01月21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特殊之年,我国缘何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创新高?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全年吸收外资近10000亿元,同比增长6.2%,平均每天新设外资企业100多家……商务部1月20日发布2020年中国引资“成绩单”,引资总量、增长规模、全球占比实现“三提升”引人关注。

  这样的数据放在往年可能不会让人感到特别惊讶,但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且跨国投资大幅下滑的2020年,中国交出一份逆势增长并创历史新高的引资“成绩单”,实为不易。

  回顾2020年吸收外资时间轴,前三季度吸收外资额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从4月开始,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正增长,引资总量为近年来新高。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2020年我国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重要贡献。

  放眼全球,这份“成绩单”意义更为特殊。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49%,流入中国的FDI则保持了韧性。该机构还预计,2020年全球FDI将下滑30%到40%,未来可能会持续缩水。

  在全球跨境投资遇冷背景下,中国何以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宗长青指出,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吸收外资逆势上扬,表明外国投资者对在华发展的持续信心。”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庞超然说,吸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更多流向服务领域和高技术环节,顺应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积极力量。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

  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一系列稳外资“组合拳”等,让中国引资魅力不断增强。

  7年来6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从最初的190条压缩至2020年全国版33条、自贸试验区版30条、自由贸易港版27条。连续两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总条目较上年版增加127条……

  商务部还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对外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据宗长青介绍,商务部已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

  2020年我国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新增3个达到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推进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如期举办服贸会和第三届进博会,进一步向世界宣示开放决心……

  一系列开放举措给外商投资吃下“定心丸”。埃克森美孚、戴姆勒、宝马、丰田、LG等跨国公司纷纷对华加码投资。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

  如何看待2021年引资形势?庞超然指出,应保持谨慎态度,宏观看,疫情冲击对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重构的影响还在继续,微观看,疫情对全球跨境投资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2021年全球跨国投资形势严峻,也将给我国稳外资带来较大压力。

  此前,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做好稳外资工作,商务部将在新的一年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创新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等方面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我国自贸伙伴不断增多,也将给吸引外资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