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3%背后的中国经济答卷——从首破百万亿看经济大势

2021年01月19日 08:01   来源:新华网   

  2.3%背后的中国经济答卷——从首破百万亿看经济大势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2.3%背后的中国经济答卷——从首破百万亿看经济大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申铖、邹多为

  增长2.3%!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在疫情大考下实现正增长,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突袭,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下,作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2020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提振信心

  这个2.3%,来之不易。

  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冲击”前所未有。

  面对空前冲击,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增速逐季划出一道上扬曲线。

  “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这个2.3%,含金量高。

  去年四季度6.5%的经济增速,已经回到潜在增长水平,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常态。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标志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

  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这个2.3%,提振信心。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达8.5万亿美元,几乎抹去之前4年的全部增长。

  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显得更为耀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表现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法国《世界报》网站文章如此评价。

  新起点再出发:未来“考卷”难度不小

  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对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方面,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宁吉喆表示,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远景目标仍需艰苦奋斗。

  新起点上再出发。2021年,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

  放眼全球,疫情带来冲击和变数,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纵观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近一段时间,国际机构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普遍给出较高预测,大部分都在8%左右。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看来,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数字上看可能会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导致的。从两年平均来看,中国经济增速预计5%左右,“数字好看日子未必都好过”。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认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中小企业困难等风险不容忽视。

  直面挑战,更要满怀信心。

  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技能人才达到2亿人……18日发布的数据,透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后劲。

  “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困难、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机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宁吉喆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发挥优势、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的持续恢复、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首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数量超百个;1月15日,62个外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投资额超百亿美元……新年新气象,各地正积极行动。

  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新年新布局,多部门谋划新招。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经“动起来”。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已经明确的宏观政策取向,为今年经济运行稳基调、控大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分析,宏观政策的设计,必须抓实风险防范和化解,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成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积极良好的宏观环境。

  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

  “2021年稳增长压力不像往年那么大,这形成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韩文秀表示,要用好这个宝贵时间窗口,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持续恢复、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十四五”新开局,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