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今年房贷增量或与去年大体相当 专家提示应避免"虹吸效应"

2021年01月14日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去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召开2021年上海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稳妥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规模。

  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也强调,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支持住房租赁政策体系。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符合近年来“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主基调,更有助于推动金融资源进一步进入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发展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金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避免房地产行业“虹吸效应”,挤占过多的信贷资源。

  当前房地产贷款规模有多大?据可查的最新数据,即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2020年6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8.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2020年6月末回落0.1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较2020年6月末下降0.6个百分点。

  根据《通知》,央行、银保监会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设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测算,截至2020年年中,大型银行(第一档)房地产贷款占比均未超标,而且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总量占行业总量比例较高,仅建设银行及邮储银行按揭贷款占比略高于标准,但均不超过2个百分点;中型银行及小型银行部分银行需要调整相关贷款比例,但其体量占比不高,对房地产行业总体贷款增量的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量看,目前金融机构按揭贷款整体占比大致在20%左右,虽然近两年增量占比有所上升,但是总体仍然稳定,若按照《通知》的分类监管要求上沿测算,2021年全部金融机构按揭贷款增长预估在4.5万亿元左右,房地产贷款预估为1.5万亿元。这一增量与2020年按揭贷款、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大体相当,政策在房地产贷款增量安排上并没有明显收紧。从长期看,受政策影响,银行表内房地产贷款增速将向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收敛。但是分银行看,由于不同银行间贷款存量占比的差异,将对其未来贷款增长结构产生一定影响。

  《通知》要求,“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符合管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稳健开展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保持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基本稳定”。因此,在王一峰看来,即便占比较低的银行,也不太存在大幅提升房地产贷款、按揭贷款的可能。此外,对于占比已经超标,或接近监管要求的银行而言,需要控制增量或者压降存量,这在其他银行不能形成有效补充的情况下,2021年按揭贷款增量将少于4.5万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少于6万亿元的理论值,预估少增规模在5000亿元以内。

  奶酪基金创始人、基金经理庄宏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通知》是从银行端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量,对于不同类型的银行设置了不一样的比例要求。考虑到仍有较长的过渡期,以及对于个别地产贷款规模占总贷款规模较高、调降压力较大的银行,可以通过延长过渡期等方式差异化处理,因此短期内将保持存量规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