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确保三年行动见实效 央企改革聚焦六大重点

2020年10月01日 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希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王希)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29日举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央企要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作表率,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任务,务求改革取得实效。

  近年来,央企改革始终处于“进行时”,顶层设计日趋完善,重大举措层层落实,鲜活实践不断涌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

  此次会议对央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明确,一是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见实效。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二是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增强整体功能上见实效。聚焦主业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聚焦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突出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机制增活力上见实效。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稳妥、分层分类,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四是突出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在强动力提效率上见实效。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灵活开展股权和分红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1日 04 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