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八月份出口超出预期,产业链韧性得到验证

2020年09月08日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勇 青木 李雪 魏辉 王伟】“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中国的出口8月份进一步加速。”对于中国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8月份进出口数据,美联社这样评论。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实现复苏的中国经济一点儿“风吹草动”都格外受外界关注,8月份中国11.6%(以美元计算为9.5%)的出口同比增幅更是再次让多家外媒“眼睛一亮”。透过这一18个月来最强劲的增幅,有的看到中国更牢固的复苏势头,有的认为这正是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率先抗疫成功所带给中国的回报,还有的联系到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某些国家鼓吹所谓“脱钩”论调,看到中国迎难而上的韧性。路透社7日称,中国8月出口再度亮眼,进一步证明率先从疫情中脱身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产业供应链方面具有的韧性,对未来出口不悲观。

  成功抗疫促进出口

  根据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

  路透社称,随着更多贸易伙伴放宽防疫限制令,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复苏,中国出口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长。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的8月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5%。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也超出分析师预期的7.1%。中国7月出口总值增长则是7.2%。

  “中国新的一周开了个好头”,英国《卫报》网站7日称,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封锁,中国报告了18个月来最强劲的出口增长,9.5%的出口增幅比预期要强劲许多。这表明全球经济需求正在回升,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在增加。希望这是一个信号,在经历了破纪录的经济收缩后,今年夏天经济增长有所回升。

  《华尔街日报》称,随着各国逐步从封锁中恢复,中国的出口机器获得了动力。8月,中国出口连续第三个月超过去年同期。这标志着与年初相比局面明显转向,当时疫情迫使中国工厂和全球航运网络陷入瘫痪。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经济学家曾预测,随着各国关闭边界和全球需求下降,出口行业将是中国遭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然而,在中国政府严厉而有效的防控措施以及政策支持下,中国出口商二季度成功地在全球出口中占据了更大份额,而其他一些出口国由于疫情持续依然陷入瘫痪。美联社7日称,在采取封锁措施抗击疫情后,中国相对较早地开放,中国出口商因此而受益,其他许多国家的竞争者现在仍面临打乱商业的防控措施。

  美国CNBC称,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589.3亿美元,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505亿美元。香港《南华早报》称,与前几个月类似,8月份中国医疗器械出口依然强劲,同比增长38.4%,至10.4亿美元;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8%,至1379亿美元。这表明一个持续的趋势,疫情封锁期间受欢迎的商品不断从中国出口,提振了中国的贸易经济。

  进口额下降背后的“隐情”

  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和日本的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对美国进出口微降0.4%。不过8月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明显。《南华早报》称,8月份中国对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20%,达448亿美元,而自美进口增长1.8%,当月对美贸易顺差为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高于7月份报告的324.6亿美元。

  “中国8月出口再度亮眼,凸显产业链韧性。”路透社7日称,尽管中美摩擦和全球保护主义升温势必将带来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的迁移重整,但这个过程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分析人士认为,叠加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等数据表明,原本担心的外资大规模撤出中国的现象并没有发生,而中国眼下一再强调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为了留住外商和外资。

  一些报道也对中国进口的疲软表示出担忧。法新社称,尽管中国推动提振国内需求,但进口却意外下降。《卫报》网站称,中国比许多其他国家更早地放松防控,其国内需求下降令人担忧。如果出口增速持续快于进口,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会扩大——有可能引发更多的贸易紧张局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进口额下降一定程度上另有“隐情”——与中国进口量大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很大关系。《华尔街日报》称,8月份中国进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以美元计算),较7月1.4%的同比降幅以及经济学家预计的下降0.2%更为糟糕。但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表示,进口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较低,以及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数较高。“一旦调整了价格效应,进口的表现和出口一样好。”他估计,8月份中国进口货物量实际上比去年同期增长9.5%。美联社称,由于疫情封锁导致需求减弱,石油以及许多其他商品价格大跌,中国进口商从中受益。

  “进口额仍然维持负增长,我认为国内需求不足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海外供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一些主要的海外供给市场复工复产进度慢一些,生产、供货没能完全恢复,迫使我们的一些订单需求延后。“但是,我认为接下来进口数据还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一是为了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会扩大对美进口;二是欧洲市场在逐渐恢复,这对我们扩大进口也会提供一定的支撑作用。这种情况下,进口恢复速度甚至会比出口快。”

  “后疫情时代”中国领先一步

  “中国经济最近呈现强烈的复苏信号。”在韩国《京乡新闻》看来,出口数据向好是中国经济复苏反弹的又一体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目前无疑是增长形势最好的。

  本月2日,澳大利亚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GDP二季度较上一季度缩水7%,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而在此前,印度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4-6月GDP同比大幅下滑23.9 %。英国二季度GDP环比大跌20.4%、美国商务部修正数据显示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G20国家中,仅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实现3.2%的增长。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随着各国政府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最终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国家抗击疫情的成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华尔街日报》日前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努力遏制新冠病毒蔓延之际,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今年将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尽管这一反弹远不及中国过去几年的迅猛增速,但仍有助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快追赶美国的步伐。2020年,美国经济可能收缩8.0%。

  “全球经济的好消息”,德国《焦点》周刊7日称,在全球普遍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及经济大步复苏增长,显示中国在“后疫情时代”拔得头筹,已领先其他国家一步。不过,这并不是零和游戏,也会带动其他国家走出危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