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惠及A股公司 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2020年09月01日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陈炜: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狠抓减税降费让利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严肃查处乱收税费和信贷套利等行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下一步,继续抓实抓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各类政策,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让各项税收政策红利更快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仍是工作的重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提振了上市公司业绩。《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972家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支付的各项税费共计2.06万亿元,同比下降7.41%。上述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64%,比去年同期降低0.5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A股公司整体税负有所降低。

  因疫情原因,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随着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今年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二季度以来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逐渐回暖。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述3972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85万亿元,同比下降17.54%。其中,有1842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达46%。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了上半年减税降费的红利,这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回暖得到验证。总体来看,经济回暖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对上市公司盈利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疫情影响,今年国家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成为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减税降费提振信心,上市公司生产基本得到有效恢复,制造业利润开始提升,服务业利润逐步恢复,预计全年业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国家重点鼓励的生物疫苗、芯片、大数据、5G等高科技企业业绩将会保持高速增长。

  例如,汽车零部件公司美力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77.67万元,同比增加1.21%。公司称,国家开展了一系列调控和保障工作,通过减免企业的部分税费、少交或缓交社保费等措施,在报告期内,合计影响公司净利润约350万元。

  餐饮企业同庆楼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9.26%、管理费用下降43.11%。公司称,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下降的原因是: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降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减免社保费、房租等。同时,同庆楼在半年报中也提到了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例如,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下发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公司自2020年1月1日开始享受免征增值税。

  随着减税降费效应显现,不少公司增加研发投入。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397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446家披露了研发费用。这3446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合计为3389亿元,同比增长12.1%。具体来看,有46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其中制造业公司有28家。

  陶金表示,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企业实际负担减少,腾挪出了空间,进而给予研发更大的投入。由此来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张依群认为,减免税费对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产业引导作用,随着国家鼓励政策更加明确细化,针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减税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传统型企业还是新型企业都会增加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