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7月新增信贷规模或下降 广义货币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2020年08月07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7月金融数据公布在即。专家指出,预计7月新增贷款规模或下降。当前经济稳步恢复,货币信贷投放需更好匹配经济基本面,投放节奏可能趋于平稳。社会融资规模方面,7月抗疫特别国债放量发行,可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

  7月新增信贷规模或下降

  专家预计,7月新增贷款规模或下降,但大概率维持同比多增格局。

  央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天风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根据以往经验,7月新增贷款规模较6月会有所下降,但鉴于基建投资保持强劲,新增贷款规模仍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7月新增贷款约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500亿元左右,同比多增幅度将较6月继续收窄。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7月新增贷款约1.1万亿元,对应同比增幅为13.1%,将较6月增幅收窄0.1个百分点。随着财政资金逐步拨付至基建项目,银行也会相应加大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回升,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将稳定信贷增量规模。

  李超表示,7月是季节性的信贷小月。同时,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对空转套利等乱象的监管处罚,加之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趋严,均可能影响7月信贷投放规模。

  M2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预计,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万亿元,存量规模同比增长13%。当月尽管地方债发行放缓,但抗疫特别国债集中发行,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起到了有力支撑。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随着政府债券度过发行高峰期、企业债券融资放缓以及货币政策精准微调,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上升势头趋缓,预计7月社会融资增量约2万亿元,存量增速料小幅升至13.1%。张瑜称,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上行的推动下,预计7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小幅升至11.2%左右;同时,商品房销售回暖、小微信贷投放增多及基建投资热度延续,将推动M1增速上行至7%左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