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2020年04月07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口占全球比重约为11%——

  扩大进口,中国热情依旧

  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国内短缺能源资源品进口;扩大农产品食品进口……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扰动,但是作为“世界市场”,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态度和行动没有改变。在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的系列措施中,打通进口难点、堵点、痛点同样是重要的发力方向。

  “云”招商、线上洽谈、拓资源、稳订单……当前许多企业也正采取诸多举措,克服国际货流不畅等进口端面临的困难,保障货品稳定供应。不少企业表示,将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提高进口供应链运作效能,长期看,仍对中国进口市场有信心。

  消费者“买进口”劲头足

  ——前两月中国进口肉类达125万吨,同比增长69.6%;不少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逆势增长

  3天时间,200万颗进口的新西兰奇异果已被预约。这一数量,相当于8万平方米奇异果园全年的产量!

  3月23日,新果季的佳沛奇异果在京东旗下平台全渠道首发预约。随着产品热度上升,预约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虽然预约数码产品在业内已不稀奇,但在电商平台上预约水果还是头一次,这次预约的人数超出我们预期。”京东生鲜果蔬采销部总经理周晓舟说。据介绍,新产季的佳沛阳光金奇异果均价约10元一颗,价格不便宜,但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对于买进口,消费者热情不减。京东零售集团京东国际业务营销运营负责人余荣华向本报记者介绍,截至目前,京东国际进口商品的整体销售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第一季度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00%,其中50多个二级商品类目的增长都超过100%。虽然疫情对物流运输等环节有一定影响,但线上消费的回暖带动了进口商品的销售增长。

  在不少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呈逆势增长态势。如浙江宁波保税区今年前两月累计验放跨境电商进口申报单破1180万票,同比增长27.8%;跨境进口额24亿元,同比增长42.5%。商务部数据显示,在应对疫情中,跨境电商释放了巨大潜力,1—2月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74亿元,同比增长36.7%。

  在线下,进口需求也有所体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旗下有80多家进口超市,商品销售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目前看国内进口消费市场回暖在即,老百姓对于进口生鲜、水果的消费依然属于‘刚需’。”集团总经理薛迎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集团国际贸易进口业务环比增长近3倍。

  薛迎杰还介绍,在疫情爆发初期,就立即调整了商品进口计划。除扩大肉类产品进口外,还加大了米面粮油蛋奶等民生商品的进口力度,新增粮油、水产等新品类,同时加强新市场开拓,确保进口供应。比如当英国、德国猪肉相关产品出口受影响后,快速通过贸易港平台的阿根廷、巴西客商锁定替代货源;一季度还新开拓了近700吨俄罗斯鸡肉进口。

  以肉类为例来看全国市场,中国海关总署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肉类达125万吨,同比增长69.6%。其中进口猪肉及猪杂碎共72万吨,增幅达98.2%,几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根据我们的接触了解,海外客商对于中国消费市场恢复充满信心。”薛迎杰说,这一方面源自国外疫情蔓延后当地消费的缩减,另一方面还是基于中国消费市场复苏后的巨大潜能。

  多种举措确保供应

  ——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行业进口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正发挥各自优势,灵活应对挑战

  不过,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纷纷采取更加严厉的防疫措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影响逐渐显现,进口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3月26日表示,确诊人数超过千人的国家占我进口的一半,我前十大进口来源国中有七国确诊人数超千。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供应能力减弱。从目前情况看,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行业进口受影响较大。

  在日用消费品领域,进口的变化也被一些贸易商所感知。“一些海外工厂停工,加上货运受阻,的确有一些货物发不出来了。”浙江义乌市进口商会秘书叶丽芳对本报记者说,最近陆续有一些国内商家已经下单甚至汇完款项,但国外商品发不出来的情况。由于国际运输通常时效较长,进口一般都是提前进货,现在售卖的不少都是之前库存的商品,或者不同商家之间相互调货,尽量满足需求,但不排除接下来一些商品缺货的情况。

  余荣华也表示,近期海外疫情的扩散,对一些商品的引入造成了一定影响。如疫情较严重国家和地区工厂停工停产、船运及航司资源紧张,让海外商家的经营面临不少挑战。针对这些情况,京东国际积极与海外品牌、国际供应链、贸易商联动,紧急备货并协调物流资源,以确保供给侧稳定供应。

  针对疫情期间海外商家面临的经营问题,京东国际多次发布对平台合作商家的扶持政策,比如对京东跨境物流仓配一体服务的商家(SOP入仓商家)提供物流补贴及支持等。线上商贸活动也没有暂停。京东国际“云招商”正在推开,今年将打造超过1000个以上全球爆款新品;同时还正在联合韩国贸易协会举行定期的线上洽谈会,第一场已在3月底举办。

  许多企业正发挥优势,灵活应对进口业务面临的挑战。薛迎杰介绍,贸易港作为海外资源的流量门户,同时拥有上下游近千家合作客商,这提高了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寻找替代货源的效率。发挥国际贸易团队丰富经验和线下进口超市布局的优势,可以将终端消费、物流运输、上游采购的整条进口供应链串起来,并及时调整进口策略。

  中国市场被长期看好

  ——2月以来,中国新增审批7个国家14种进口动植物产品,新批准多国超600家企业在华注册登记

  3月28日,中远海运“新洛杉矶”轮搭载着6个冷藏集装箱、总重约100吨冰鲜猪肉,由加拿大温哥华港抵达上海洋山深水港。

  为了缩短从工厂到餐桌之间的时间,中远海运提供从温哥华到上海洋山港的直达服务,全程仅为14天。海运、港口、海关、边检等部门接力配合,也加速着冰鲜猪肉通关速度。货物从抵港到放行,总共不到24小时,次日便已起运内地城市。

  近期,为畅通外贸运转,系列措施密集出台,其中不少着力扩大进口。海关总署近日出台“50条”措施清单,其中明确,各地海关要对防疫物资或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物资进口,取消转关限制。同时支持农产品食品扩大进口,加快准入进程,并在重点口岸开辟农产品、食品进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检查、优先检测等。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3月30日介绍,经统计,自2月1日以来,海关总署新增审批7个国家包括鱼油鱼粉、饲料添加剂等共14种进口动植物产品;新批准美国、哥斯达黎加、巴基斯坦等国家包括肉类、水产品、乳品等13种食品、600多家企业在华注册登记。进口乳品36.7万吨,同比增长38.3%;进口猪牛羊等肉类70.7万吨,同比增长115.5%。

  在物流运输方面,各地海关进一步细化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系列举措。疫情期间,针对停靠中国的货运航班、班轮被大幅缩减或取消的情况,深圳海关隶属蛇口海关将中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前海湾保税港区,进一步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前两个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贸易额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商务部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外贸企业在进口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等工作。

  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口占全球比重约为11%。对广阔的中国国内市场,海内外企业长期看好。

  “短期来看,消费品进口确实会受到海外供给端的影响,需要企业想方设法拓资源、稳订单。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国家推进扩内需的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将快速回温,进口商品市场也将有显著反弹。”薛迎杰说,我们将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提高进口供应链运作效能,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为国内消费市场服务。

  余荣华也认为,看全年,国内市场对进口消费品的需求会稳中有增,整个进口行业的增长潜力依然不容小觑。“疫情冲击下,人们对商品的品质关注度更高,这给具有‘品质’优势的进口商品带来‘商机’。由于境外疫情的发展,也导致进口商品消费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余荣华说。

  李 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