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多举措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2020年02月25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敖蓉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态势,金融机构运行正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我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具备较强韧性,疫情过后经济还会出现补偿性增长,这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和底气所在。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不少金融机构主动向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彭立峰介绍,在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上,央行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截至2月20日,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贷款支持。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确保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企业复工复产要采购原料、发工资,不仅存量债务需要接续,还会有新增资金需求。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发挥普惠性政策工具覆盖面广的优势,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增量的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在政策执行方面,有针对性地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加大倾斜,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质效。

  针对部分发债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彭立峰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目前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中期票据收益率是2.75%和3.05%,比春节前下降30个基点左右,债券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债务。对于受疫情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央行还设立了绿色通道,发行效率的提高将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目前,一些地方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采取灵活方式来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基层银行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只要企业自身发展良好,符合市场需求,就应该给予优惠政策,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政策。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