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基金、券商掀起"自购潮" 用行动力挺A股

2020年02月15日 08:56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陈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监管层不断加码政策扶持力度,拓宽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维护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今日,本报聚焦资本市场战“疫”各项举措的实施情况。

  本报记者 孟 珂

  疫情之下,基金、券商纷纷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资本市场。据了解,春节后开市以来已有4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近26亿元。同时,也有5家券商资管表示配置自家旗下产品,合计金额共5.7亿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表明了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对A股市场的看好,今年春节过后开市首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沪指当日跌幅超过7%。但隔日,沪指重回2700点,对部分机构投资者而言,在市场调整中看到的反而是投资机会。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此次股市调整也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增加权益资产配置的机会。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券商积极认购旗下产品,可以看到机构积极配合人民银行、证监会的市场维稳工作,表明基金、券商对维护市场稳定的态度。同时也表明当前资本市场估值较低,具有极佳的投资价值,积极建仓是基金、券商当下的正确选择。

  从各家基金公司公告来看,兴全基金率先在2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2月3日运用自有资金购买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约3700万元,并将于2月4日追加购买约2300万元,合计购买旗下偏股型基金约6000万元。另外,中欧、嘉实、银华、博时、富国等基金公司也宣布出手,以数千万元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

  从券商资管的公告来看,2月4日,东方证券资管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拟斥资1亿元自有资金申购旗下10只偏股基金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此同时,公司全体高管、全体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也主动出资申购旗下基金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购总金额超过千万元。

  广发证券资管也表示,为保障资本市场和产品流动性平稳,公司决定新增不低于5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旗下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累计跟投旗下参照公募基金运作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超过3亿元。

  2月5日,国君资管和兴业资管均表示要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其中前者拟出资3亿元;后者已用公司自有资金约2000万元认购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

  2月6日,海通资管表示,自2月5日起陆续新增1亿元自有资金,投资于旗下资产管理计划。

  “此次基金、券商自购产品均为偏股型基金,且自购金额较大。虽然疫情短期对市场有所扰动,但从中长期来看,流动性、经济运行节奏和改革进程是决定市场的根本因素,基金公司的大量自购行为正是用实际行动来表明其对A股后市的信心和决心。”李湛说。

  何南野认为,最近基金、券商的“自购潮”更多的是价值投资,同时也是看好自身产品。

  谈及基金、券商等机构自购的产品,个人投资者是否有跟投价值,李湛认为,基金及证券公司的自购行为,对于长期资金而言是比较不错的布局优质资产的机会,有长期投资计划的个人亦可在此时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