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去年放巨量 发行规模突破万亿

2020年01月21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刚刚过去的2019年,由于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补充要求、以及监管政策下新增业务拓展带来的资本补充压力,商业银行资本债券发行需求强烈。

  与此同时,2019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更是呈现出“井喷”之势,发行规模较2018年同比大增近两倍。“在创新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下,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持续落地,提振了次级债券发行规模。”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金诚最新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2019年在信贷业务拓展及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约束下,商业银行进行了大力度资本补充,去年债券发行规模近1.60万亿元。由于监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二级资本债、创新资本补充工具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使得大型商业银行以及中小银行密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去年商业银行共计发行次级债高达1.17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91倍。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达1604亿元,虽然发行规模环比出现小幅下降,但仍旧保持较高水平。当月商业银行共计发行债券27只,包括2只永续债、8只二级资本债以及17只普通金融债(含“小微”“双创债”及“绿色金融”专项债),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

  二级市场方面,金融债基于低风险、较高收益等属性正成为当下较好的投资标的。去年12月份,金融债共计成交6835.1亿元,环比及同比分别增长41.66%和73.09%,交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从交易结构来看,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和商业银行债为金融债的主要交易品种,当月商业银行次级债和商业银行债成交量占比合计75.18%。

  去年12月份,由于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信贷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覆盖水平良好,共有包括永嘉恒升村镇银行、浙江嘉善农商行、江苏睢宁农商行、浙江海盐农商行在内的4家银行主体级别上调,上述银行主体级别分别被上调为BBB+、AA、AA-和AA-。此外,于去年第四季度先后登陆A股市场的浙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级别也被上调,债券级别均被上调至AAA。

(责任编辑:孙丹)